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2016-12-16 19:23:00来源:凤凰财经作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由于老龄化日益加速,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养老保险收不抵支情况越加严重,各级财政将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贴力度,据学者测算,今年的财政补贴额预测将超过5000亿元。全国来看,地域分化严重,部分省份结余充分,部分省份却“倒挂”严重。为了解决此问题,人社部研究制定了养老保险统筹方案。

  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当年收支缺口超过3000亿元,比2014年的1321亿元显著扩大,多地养老金支出远大于征缴收入额度。根据中国社科院历年《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数据,2015年,有20个省份的可支付月数较上年有所下滑。总体降低的可支付月数意味着基金面临着极大压力。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平稳,但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今年出台。而在之后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订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按照时间表来看,基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将于年底出台,就目前来看,养老金的归集权属比较清晰,集中托管后的产权和权益都属于地方所有,这个问题不是太大,关键是,全国统筹存在制度套利。”国庆节前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部分地区的养老保险缴费率偏低,一旦实现全国统筹,缴费率较低的地区势必占了便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