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镇学生近视率比农村学生高15.5%

2016-12-08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城镇学生近视率比农村学生高15.5%  户外活动少、使用电子产品是主因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城镇学生比农村学生近视率高15.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户外活动时间少、近距离读写时间长、电子产品使用普遍。专家建议,保证平均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每次操作电子产品不能超过20分钟,坚持做眼保健操,并定期进行视力检查。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分析,城镇学生比农村学生近视率高的原因主要是城市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少、近距离读写时间长、电子产品使用比农村学生更普遍,使用时间更长。

  为此,毕宏生提出建议:一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保证平均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二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每次操作电子产品不能超过20分钟;三是坚持做眼保健操;四是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对于有发病风险的学生严格保证用眼卫生,预防近视发病;对于假性近视,除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外,还要进行视功能矫正治疗;对于中低度近视,要给予科学验光配镜和矫正治疗,控制近视发展速度;对于高度近视的学生,加强随访观察,预防并及时处理眼科并发症。

  针对青少年视觉健康水平下降的问题,山东省成立了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控专家委员会、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等机构和组织,建立基层防治平台和网络,牵头开展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查、防、治工作。省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省在校(园)学生视力低下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了患病现状、主要成因和高危因素,为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及控制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出台了《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综合防治方案》,为推动全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和视觉健康促进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开展,进一步降低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发生率奠定了基础。为普及防治知识,增强专业技术人员、基层防治人员、教师家长等防治相关人员的防治观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以及科普公益活动。

  毕宏生说,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由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参与防控干预的区域内,在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出现了下降。小学低年级(1-3年级)、小学高年级(4-6年级)、初中、高中男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下降7.8%、8.4%、4.5%、11.1%,女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下降10.4%、9.7%、6.8%、13.2%。在全国的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山东防控区出现下降难能可贵。在2015年全球防盲大会上,山东省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就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作了大会报告。山东的工作做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组织官员的认可,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高度评价,被誉为“山东模式”。(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