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嵩:今年将新增400台公交车辆 望增设“分时公交车道”

2016-01-15 2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大众网市民问政直播节目——大众问政厅进行了首期多方座谈,主题是“治堵我支招儿”,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说,济南公交将以每年增加10%的运力发展,今年将增加400台车辆,线路至少要新开10到20条线路。除此之外,他也希望经十路增“分时段公交车道”

  李嵩说,这些年济南公交增加了20%以上的运力,增加了1000多辆车,但是这种运力被城市道路的拥堵抵消掉了,导致公交的竞争力在逐年下降。经十路作为济南最大的公交走廊,每天有1.5万个班次在运行,他支持在经十路上加第二条公交专用道,但是这第二条专用道可以是分时段的,可以限制一些车辆,有针对性的,以便于更科学、更合理的使用,也会把之前公交车和班车因为争抢公交车道的“双损”局面,变成“双赢”。

  以下为发言摘录:

  李嵩:

  交通出行实际上有五大要素,一个是方便,第二是快速,第三是经济,第四是舒适,第五是节能环保。但是在这五个方面里面,我们现在也有失衡。首先作为公交来讲,在方便性上,肯定是不如小汽车,刚才大家都提到,小汽车可能提供我们到门,但是公交作为一个大众公共交通,不可能像小汽车、自行车、摩托车一样,提供门到门的服务。

  交通资源的几种不平衡

  那么公交的吸引力在哪儿?我觉得重点就应该放在快速和经济上。经济,公共交通目前来说应该是我们除了步行和自行车之外,交通出行当中经济成本最低的一种出行方式。快速上,这就是我们现在之所以公交分担率下降造成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的公交车速下降了10%,我们每年增长的公交车,抵不过车速下降带来的运力下降。这些年我们公交增加了20%以上的运力,1000多辆车,但是这种运力被城市道路的拥堵抵消掉了,而且还有更大的负面作用。所以导致公交的竞争力在逐年下降。我们的经十路,在刚划公交专用道的时候,我们的平时运行速度能到20公里/时以上,但是现在只有13.8公里/时。也就是说我们的效率下降了1/3。

  另外一个不平衡,也就是今天大家都提到的,公交自身的发展,这是公共交通体系也存在一个不平衡。国外比较好的公共交通,轨道、中运量、普通、社区微循环都有。轨道交通这么大的量,这个站点乘客出来以后,一定要有中运量的交通对接,就像高速公路对着一个小支路、次干路肯定要瘫痪。公共交通体系也是这样及所以我们现在济南市的公共交通体系现在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现在虽然有BRT,有社区公交,但是90%以上的客流还是在我们的强运力上,这也是一个不均衡。

  还有一个不均衡,就是大家的出行结构。刚才张教授提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出行结构是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要占40%。香港也好、新加坡也好,包括欧洲的一些城市,它的小汽车的出行比例,一般都是在10%以下,但我们现在是恰恰相反,小汽车的出行比例,马上就要赶超公共交通。所以也导致了我们现在看到城市交通拥堵的局面。

  作为交通来讲,我觉得不是公交车跟私家车的对立,也不是公交出行与个体出行的对立。大家都是交通的出行者,只是现状的发展出现了不平衡的情况,所以要优先发展公交,大力发展公交,要改变这种失衡的状态,而不是发展公交一定要打压小汽车或者怎么样。成都有一个很好的出行理念,这几年正在成都的市民中形成,就是小汽车是我用来应急或者说我用来做比较重要的事情使用的,它的理念就是大家平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是为了我开小汽车出行的时候更方便。

  公交存在的几种问题

  公交这几年的发展面临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才说的公交的运行速度在下降,我们现在高峰期,平均运行速度在13.8公里/时,有些线路甚至不足10公里,比自行车的速度还慢,这是公交吸引力的下降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些细枝末节公共交通进不去,可达性不能提供门到门的服务,也是造成了公交吸引力下降的一个很大原因。

  还有就是换乘不方便,公交是一个大众化服务,不可能提供所有人都可直达。再加上我们济南的路网本身就不完善,大家都想在每个路口都有一个左转、右转的线,公交还是靠一张网在运行,只要你在公交的网上,当然我们会努力减少大家的换乘,但是像济南市东西30公路、南北15公里,作为一个正常的普通公交线路,才10到15公里,所以大家势必要通过一些换乘。但为什么大家现在觉得换乘不方便?特别希望直达?就是我们缺少换乘枢纽设施。所以我们靠某些线路重复、靠同一站台来实现换乘,这实际上给大家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我们现在公交站点的平均延误占到了公交运行时间的25%以上。所以现在站点也成了一个制约公交提速的一个很大问题。另外就是公交的始末站和场站的缺失,我们现在城市发展很快,两年就会有一万人、两万人的社区出现,但是没有跟进的公交的始末站,这样公交就很难服务到他的末端。因为公交车的线路,它最起码要有一端有一个始末站的设施,按照规定我们是两端都有,但是我们济南很多道路都是靠道路的微循环实现,这对我们的道路管理也有很大问题。我们从我们的后台调度控制上,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们的发车间隔非常均匀,两分钟、三分钟,但是跑到路上就会造成间隔不均衡,有的时候20分钟不来,一来来两三辆。现在我们有1500辆公交车还是停靠在马路上,没有停车场,所以公交的运行,现在的后勤保障也是存在很大问题。

  作为公交来说,我们这些年也在不断探索,我们今年在考虑场站分离的问题,现有的停车场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我们探索一些白天公交车可能在一个小的始末站运行,晚上的时候会运行。另外就是产品的多样化 ,我们也在逐步推进,今年我们也准备通勤,要加大高峰期通勤的快速直达线路,我们也要建个通勤岗。 

  公交如何如提高服务

  我们的车辆现在确实在增加,应该说有公交专用道的地方,公交的间隔还是能保证,没有的地方就很难保证。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投入,这一块 刚才有的问题提到202的问题,我们下周就要再增加车辆、增加班次,来解决大站快车的运行效率。

  我们今年整个更新了我们的车内服务设施,大家再看我们的车箱,车厢内的所有标识标志,我们都规范设置,包括刚才提到的沿途所有的站点,大家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另外我们现在也有多款的互联网手 机的终端,包括我们的微步、微信公众或,大家都可以在上面适时查询。增加400台车辆。线路至少要新开10到20条线路。我们计划是每年增加10%,争取在2020年之前达到1万的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