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嵩:经十路增设公交车车道 可解决与班车的“双损”局面

2016-01-15 2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大众网市民问政直播节目——大众问政厅进行了首期多方座谈,主题是“治堵我支招儿”,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支持经十路增设公交车道,但是要分时段限行,并建议经十路公交车如何提速。

  李嵩说,经十路是济南市的第一大主干路,也是最大的公交走廊,现在全线有80条公交线路,每天有1.5万个班次在经十路上运行。单小时有170辆车通过,也就说说公交有一半以上的乘客要或多或少经过经十路。在经十路上,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公交车速的下降,公交车速的下降和这些年刚才我们提到的交通拥堵和站点的容量有很大关系。另外就是班车、通勤车在高峰期由于运行方式与公交车不一样,导致了在经十路上,公交车和班车是双损的局面:在公交站台公交车停了以后,班车超不过去,在路口班车停了,公交过不去,所以这造成了双阻。所以我们经过分析,公交车在提速、吸引力上,我个人建议应该在经十路要加第二条公交专用道,第二条专用道可以是分时段,可以限制一些车辆,有针对性的,这样我们可以更科学、更合理的使用,把双损的局面变成双赢的局面。

  另外,经十路的提速不能光靠双专用道,双专用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但是更大的瓶颈可能将来就会集中在站点。所以,同步站点的改造,我觉得也应该纳入到考虑的范围内。像深圳就有很好的例子,深圳的深南大道也是双排公交道,它的站点是双排港湾式的的,这样就会对整体的出行时间有很大的帮助,也会提升在经十路公交的吸引力。

  另外就是提一个稍微远一点的建议,作为公共交通走廊,一条道路肯定不解渴,我们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它推广开,这样让经十路以外更多的人有选择。他觉得经十路离我太远,我不选它,但整个网建起来之后,大家都在这个网里,都很方便。我们经七路加了一条公交专用道以后,小汽车的拥堵并没有比原来恶化很多,当然短期内有一定恶化,但是公交提高了30%。而且这30%的速度,实际上是受益了相当于5条小汽车车道。

  我觉得用车的理念首先必须要转,但是用车理念转,靠我们的教育、靠我们的宣传,我觉得是远远不够的,刚才陈老师也提到,包括在南京也是这样,一定是要政策的引导,还有经济杠杆的调节。这一块我们实际 上也有很多经验,像香港停车费,一天可能要100多港币。包括新加坡的拥堵收费、伦敦的拥堵收费,小汽车的使用成本是很高的。所以一定要靠经济杠杆引导。包括我们在违章停车的处理,我在澳门见到过,它的罚单有效期 只有半小时,半小时之内你不开走,我可以再给你贴,违章的成本是累加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