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强:公交优先不违反路权平等,公交服务需提质

2016-01-15 2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娜)今天下午,大众网市民问政直播节目——大众问政厅进行了首期多方座谈,主题是“治堵我支招儿”,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说,拥堵问题从全国来看,限号限行,治标尚可,治本不可能,而且公交车的服务质量要改进。目前济南市道路尚可,但公交车服务质量不行。因此他提出建议,公交车要提高服务质量。包括缩短车次间隔等,市民才会选择绿色出行。

  以下为发言摘录

  傅强:

  首先说路权,我是搞法律的,我认为路权平等,目前在车上行驶的主体是什么?我分为五大类,第一是汽车,当然包括公交车、私家车。第二是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五权并行,平等互动。但是我想,公交优先这个原则并不违反路权平等的原则。为什么?比如一辆公交 车能载60个人,你跟小车就1:60。也就是说它有公共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公共利益,这是我们国家的宪法原则。所以公交优先是对的,平等也是对的,不存在特权问题。

  再说规划,济南这个地方和郑州、北京、天津不一样,郑州它平坦,四通五达,济南市南北低,北边有黄河,而且还不能建地铁,是扁长型的,分流机会少。都愿意走大马路,经十路、大纬二路,太敞亮了,大家都走。

  我对公交车意见也很大,目前济南市公交车,应该说道路尚可,但是服务质量不行。我到杭州去,陪外地朋友去的,公交车一辆接一辆,这边看手机还没完呢,又来了一辆。而我们济南的呢,就得挤。我先不说座位冷,冻的慌,就是说时间间隔太长,好多南北向的,像35、4路还好一些,像K50、K76的,间隔太长。还有服务质量问题,上车以后,我的朋友说师傅我上哪儿去,是坐你这个车吧?司机光点头,不说话。而人家外地的,拿个牌子,是、不是。到了烟台、威海的公交车,右侧门这里,窗子这里有概括的几个站,咱济南就没有。我提个建议,公交车要提高服务质量。

  我想既然我们都选择公交车,那公交车成为城市交通的重中之重,它是一个焦点、难点,大量发展公交出行,你得做得好,你不做得好,谁坐公交车?等这么长时间菜都凉了,我还不如走回家。所以我们要车次间隔缩短,提高服务质量,这样市民才能选择绿色出行。你不能光喊口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