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经十路“第二条公交车道”已被大车占据

2016-01-15 2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贺辉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下午的大众网市民问政网络直播栏目《大众问政厅之“治堵我支招”》上,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指出,目前经十路紧邻公交车道的一排车道目前已经基本被通勤班车、旅游大巴占据。因此,将经十路最外侧双向4条车道都划为公交车道只是是顺水推舟,对公交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的提速效果未必明显。

  以下为张汝华观点摘录:

  目前经十路的情况来看,是不是把路(公交车道)给了公交车就万事大吉了,我们觉得也不能太乐观。为什么?

  一个是如果还放在边侧,目前的情况仅仅是把旁边的车道再给公交车,让班车跑到里边去。不要期望太大,可能不会太乐观。放在边上的公交车道,是受影响的,出租车要停、还有右拐的车道,你再搞两条,这样小汽车和公交车的穿越可能相互影响会更严重。

  同时还要看到,现在即使是目前一条公交专用道,你真正观察一下,其实相邻的另一条车道已经被班车、公交占的差不多了。所以现在做的工作,可能是顺水推舟的一个事情,或者是再稍微强化一下。所以你做完以后,可能公交不一定就多好了,大家就多喜欢去坐了。

  公交车道放在两边,设双公交专用道,对小车也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因为边上那条车道,一到高峰大车已经占的差不多了,你给它就给它了,不给它小车在里面也很难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