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限牌限号治标不治本 征收税费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

2016-01-15 21: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贺辉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下午的大众网市民问政网络直播栏目《大众问政厅之“治堵我支招”》中,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指出,在城市靠小汽车来解决交通出行问题的方向是错误的;长期来看,限牌限号只会刺激很多家庭买第二辆车。从经济学角度考虑,要靠税费解决交通拥堵。

  张汝华认为,由于小汽车使用成本低,通过限牌限号的措施来治理交通拥堵只能短期见效,但由于私家车的购置、使用成本低,家庭“第二辆车”很快就会将这一效果消耗殆尽。长期来看,必须靠经济手段调节,通过征收税费的方式提高小汽车的使用成本。

  以下为张汝华观点摘录:

  靠小汽车解决出行问题,这个方向就是个误导。我们不停的在说限车,到底怎么限?限号,什么错时上下班,我都不赞成。

  对小汽车真正的限,你要看看它的总量是不是能控制住,总量、拥有量是不是能削减、降下来,在出行、开车的次数上能不能减下来或者不增长。

  错时上下班,我本来可以不开车,在开车的次数上结果会更增加,因为你把时间错开了,我晚一点上班路已经不太堵了,我又开车了。所以在车辆的拥有和购置上绝对是增加的。你错一点行,错太多时肯定没有意义,这不是治本的方法。

  我们总是在回避一个问题,就是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其实要是把小汽车放进税费里,你不把它用税、费控制住,其他什么目的也达不到,量限制不住、率也限制不住,公平也没有办法体现。

  那就提升价格。假如我们想让济南市减一半的车,那这个价格是多少?大家测算一下这个价格是多少就多少。剩下的这个钱归国库。用这种方式,你开车的时候就很舒服,不该开就不开,我不开怎么办?我就给政府提意见,你好好的弄公交、弄绿色交通,弄亲民一点的价格。这样大家目光都转向绿色交通,不靠小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