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治堵要从小汽车转到以人为本 提倡绿色出行

2016-01-15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 王峰

  大众网1月15日讯 15日下午13点30分,“大众问政厅——济南治堵我支招儿”在大众网举行。以“治堵我支招儿”为主题,邀请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治堵要从小汽车转到以人为本,提倡绿色出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峰: 

  首先非常感谢大众网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一个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同时更感谢各位专家、以及市民代表能够参与,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毫无疑问,交通拥堵这个问题关系到济南市在城市生活中的每个人,衣食住行是人的客观需求,行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群众一样,是对济南交通状况感触最直接、体验最深刻的一个群体。我们之所以推出这些措施,包括大家这几天引起热议的公交专用道设置问题,是因为我们通过历年来治堵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和结果,我们有一个深刻的反思。比如2012年我们开展三年治堵行动规划以来,大家看到我们在经七路上等相关重要节点推出了很多措施,比如左转弯进入对向车道,来提高通行效率,比如设置了直行和待转的区域,对道路资源深度挖掘,在短期内的的确确起到了有效的缓解小汽车通行状况拥挤的现象。但是随着我们工作的推进以及时间的推移,我们所做的措施很快被大量的机动车淹没。大家看,经十路具备条件的车道我们都设置了逆向左转车道,各方面都采取了综合措施,同时经十路是济南市车道最多的,从邢村立交一直到燕山立交,车道数分别达到了双向12车道、10车道。大家都有感受,经十路拥堵非常严重,这就值得我们反思,我们的着力点在哪里?同时路权的分布这个简单的事项实际上并不存在,可以说我们之前的思路和其他很多国内的城市,以及发达国家之前再早时间的经历一样,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保证小汽车的发展上。其实大家都在热议小汽车的拥堵,但是有谁关注公共交通的拥堵?又有谁关注行人和慢行交通的拥堵? 又有谁关心在这个路口上通行的老人和孩子的通行空间和环境的保障?

  通过学习国际国内的很多先进城市,同时向国内专家学者教授请教经验、探讨,我们得到的答案和结论,是高度一致的,就是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这个问题上,单纯围绕小汽车治理,这是不可能的。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都做不到,同样在我们济南市,也同样不适用。

  怎么办?措施非常明确也非常简单,必须要发展公共交通,保障慢行交通,这是经过时间和相关具体城市发展的案例验证的。

  在管理学理论上有一个当斯定律,简单来讲直接落到我们路面的交通上,就是日益增长的道路资源永远跟不上需求。说白了就是你道路再修再建,永远也满足不了小汽车通行的庞大的数量和需求。这是在学术上、理念上一个非常通行的、在学界和业界得到验证的定律。所以通过上述这些原因,治理交通拥堵我们不能和以前一样,停留在小汽车不堵上。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必须要痛下决心,要保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从我们济南市的出行结构来看,我们济南市机动车167.5万辆,济南市的常住人口,以及在城市内生活的人在800万左右,大家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换算,今年机动车增长了22.6万辆,在2014年济南市拥有机动车的人数不到20%,2015年才刚刚20%多,但是我们在公共交通道路上,大家看到这些交通资源让谁占用了?高峰时间非常明确,就是小汽车。我们反思一下,治理交通拥堵我们保障谁?我们应该从关注到车转移到人。

  同样,在公平正义方面,在路权分配上也可以体现出。我们现在反思,道路路面50米也好、80米也好,留给公共交通的空间有多少?留给行人的有多少?我们通过调查,济南市小汽车,特别是早晚高峰通行时间,主要有四大方面,首先是正常的上下班通行、接送学生,其他时间就是工作日购物、休闲、娱乐、旅游。也就是说早晚高峰,相当一部分人是一个人开一辆车,很少大家公共乘坐,几乎是一人一辆车。那么我们考虑一下,一人一辆车占用的道路面积有多大。如果换成公交车呢?但是我们济南的城市面积有这么大,我们的道路资源再扩展,不可能在城区内再大建修建新的道路,那么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们的道路资源很有限,小汽车的数量却在不断日益增加,而且数量非常巨大。那么我们怎么办?必须要转变我们的理念,转化我们的出行方式的理念。我们以前也提到过135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也鼓励大家绿色集约化出行。

  我们的用车观念问题,可能也延伸到大家为什么不限行、限购、限号。大家分开来看,单双号,先不考虑法律层面的问题,这个措施短期内可以取得效果,但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刺激机动车的增长。现在买车的成本非常低,我有一个单号,是不是就再买一个双号的车来开?我们看北京、上海,都有限购政策,但是现在北京堵不堵?上海堵不堵?我就说根本的观点要转变人的用车理念、出行理念。

  所以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把工作重点由以前的小汽车转到以人为本,提出了慢行公共交通思路。至于大家热议的经十路为什么增设一排公交车道,理由非常简单,我们是经过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发现,从公交公司调取了数据,大家可以看刚才的录像是6点半以后,时间比较晚了,但是你稍微早一点,公交车道是满的,途径经十路沿线的有100多辆车,同时公共班车、社会通行的班车也多,其他车辆,大型长途客运车也有,都在公交道上。前一段时间公交公司提供了一个数据,就是晚高峰,单车道的公交车,每小时最大的通行量,畅通状态下是150辆。大家简单核算一下,正常运行状态是150辆,而现在是190辆,已经严重超过了维持公交车正常运行的荷载。所以说基于此,我们提出了这种设想。

  大家又说,我们为什么没拿出来?因为我们考虑到,这些措施的制定,必然会对车的交通,小汽车造成拥堵,我们尽可能把这个车道设置的时间,到底几点到几点,是全天的还是限时的,我们要经过深入、系统的研究,我们要把时间卡到最精确,既保证公共交通,还有对社会正常出行的车辆有保障。

  我们提倡大家135的绿色出行方式,不光是简单的公交,比如单位的定制班车、定制公交我们也是鼓励的,也就是你只要集体集约化车型,都可以使用这个车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