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 发展公共交通须“三个对接” 建议提高市区停车费

2016-01-15 2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公交一族市民代表、济南市民权威。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娜 ) 今天下午,大众网市民问政直播节目——大众问政厅进行了首期多方座谈,主题是“治堵我支招儿”,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大众网热心网友、公交一族市民代表、济南市民权威说,在公交出行方面,希望能做好桥楼对接、站门对接、场站对接,让市民能够更方便的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权威说,作为市民,希望尽可能地缩小从出发地、目的地到公交站点的距离,让城市变成一个宜步行的城市。希望能够从政府的层面,实现一个公交适宜的,走100米就能乘坐上公交车的真正的步行距离,不需要再绕很多路。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权威:

  济南要尽量缩小两地到公交站点的距离。两地,一个是出发地,一个是目的地。济南目前是没有轨道交通的,我们要努力提高公交出行的出行分担率,现在分担率这几年是连续下降,私家车的分担率在连续上升,倒挂现象现在是非常严重。

  现在要提高公交的分担率,可能需要多种措施,混合型治理方式。目前来讲,随着济南城市的发展,有一个矛盾上升到比较突出的地位。在封闭的居民小区内,要出大门才是公交站点,但是一般都有围墙、商铺挡着,必须要绕很大的距离才能到达公交站点。我们的交通是分割型交通,一个是宽马路被分割,包括经十路,中间有护栏,一米二高的,一般人翻不过去。再一种就是围墙的分裂,可能围墙的那边就是公交站点,但是我们不得不绕着围墙出去,这一绕的话,直接就减小了老百姓公交出行的需求。再包括楼房的分裂,楼房就把这个小区内和小区外分割成了两个世界,小区内环境非常美,但是你出来的话还得绕行。所以楼房的分裂现象也很严重。

  我请代表委员把我的想法提交到两会上:尽可能缩小从出发地和目的地到公交站点的距离,打造一个宜步行的城市。我提出三个对接:

  第一是桥楼对接,桥是人行天桥,现在经十路还有很多路上都有过街的人行天桥,但是它和旁边的楼是没有对接的,基本上是没有,除了泺源大街上有个商场它是跟楼直接对接。现在济南过街天桥的数量大概在30座左右,除了银座这个天桥以外都没有跟楼对接。所以我提出第一个对接,桥楼对接。当然现有的楼梯肯定要保留,但是你能开出一个第三个通道,就是你和楼要建一个平台连接起来。

  第二个对接,我认为是站门对接,就是公交站点和出发地、目的地的对接。我们要想方设法打破围墙对大家的阻拦现象。如果像名士豪庭这样的旁边有商铺,我们政府就得拿出钱,从中间开出两米左右的一个宽度,打出一个门和外边的公交站点打通。目前世界上这种先例确实也很少有,但我想济南市如果想治堵,这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第三就是场站对接。我想请政府在中间设立岛式站台,和在边上的现状,要加长站台,就是站牌和站牌距离在 30到50米,加长站台的长度。现在经十路站台的长度也就是五六十米,还有就是30米,就能停三个车。但是高峰的时候,可能七八辆公交车一块进站,所以这岛式站点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因为前边一个车还没上下完人 ,他不走,后面的车已经上下完了乘客前面的车不走它也出不去。所以站点拥堵应该是也到了我们无法容忍的程度了。所以得论证到底是在中央设岛式站台,还是就是在边路,是革命性还是渐进性的,咱们要做出一个选择。你要想革命性,咱就广州,要想渐进性,咱就把站台加长,使公交车不减速的情况下进出站。所以在站点拥堵的问题上,这个配套措施我觉得最好是提到议事日程。而且绿化带要拆,这样景观被破坏怎么办?我们舍不得这一草一木的绿树,但是我们要从旁边再找一块绿地把它建上。所以要论证一下到底是中央的岛式还是边上的渐进性的。这两个要选一个。

  另外我觉得还有渐进性的措施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就是五天停一天,就是机动车单号的话,你尾号是1,那你就星期1不开,其他天都可以开。所以这种五天停几天应该提到议事日程。

  再就是差别化收费,刚才很多人也提到。我觉得这也是势在必行。我觉得这必须要和智能停车结合起来,就是目前济南的收费,咱有个停车办公室,有一帮停车收费员拿着马扎坐在那里收费,这种纠纷还是非常严重的。 所以我觉得济南的智能停车必须也要加快推进。用智能代替人工,这样就减少了很多纠纷。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应当努力消除这种障碍。

  提高市内的停车消费,虽然说这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但是话说回来,这个东西你要想要幸福,这毕竟是个稀缺资源,必须要提高收费来限制他的用车行为。你可以买车,买车不 限制,但是你要能掏得起停车收费就开,而且这样也限制乱停车的现象。他停在不该停的位置上,毫无疑问就开罚单。这也能规范乱停车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