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传杰:支持公交优先但必要的配套条件必须满足

2016-01-15 14: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省政协常委 宋传杰

  大众网1月15日讯 15日下午13点30分,“大众问政厅——济南治堵我支招儿”在大众网举行。以“治堵我支招儿”为主题,邀请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

    山东省政协常委宋传杰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公交优先但必要的配套条件必须满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传杰:我关注交通问题已经很多年了。我对目前媒体上已经发布出来的交警关于交通治理方面一些准备采取的措施,我持肯定态度,这也是我多年以来一直呼吁的。

  我是济南最早一批打工族有车的,我从一九九几年有了自己的私家车,也过够了开车的瘾。如果20年前我们考虑治堵的方案,我们肯定有各种方案,包括规划等等。但是今天来说,现在要找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我觉得是比较难的。既要照顾到有车一族的利益,又要照顾到公交一族的利益,这就很难。所以我觉得治堵肯定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长期的比如济南市路网怎么弄,这肯定不是一天就能解决。

  我现在是赞成从公交开始。我为什么赞成?改革就是利益调节,有受益的,也有受伤的。关键看受益的人多还是受伤的人多。如果说受益的人多,就可以先从这个开始。但是我也不鼓励把那些受伤的就伤下去,我觉得如果说能够通过公交优先,先把大量的人分流到公交上,可能开车的人就从受伤,变成受益。你现在开车从燕山立交到段店可能要一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以后,45分钟就能到,最后你也可能是受益者。

  各种管理措施要跟上。今天公交公司的同志在这儿,我跟公交公司每年都发牢骚,提意见,我住阳光舜城,要到政协开会,我不换三次车都到不了地方。这就是公交线路差。我早晨坐公交去上班,座位冰凉冰凉的。

  现在每年修的路很多,但是修出来的路大部分都给了停车,根本没用到通行。现在两侧的车道大部分成了停车道,这样就把非机动车道挤到了中间的机动车道,很危险。路是用来通行的,没有说是用来停车的,你说夜里没车通行的时候,你可以来停一下车,但你早晨6点到晚上9点以前不能停车,管理也要上去。

  再就是小区里面买车的时候,没有停车位就买车,我觉得这本身一开始他就想着干什么?就是占大家的便宜,这个路是大家的,你买车把路占了,现在很多小区的停车位卖不出去,大家就觉得马路上可以停,我为什么要买停车位?我觉得这个心态必须要改变,必须严惩乱停车。我很早就呼吁,停车位要和买车挂钩。车位和车辆挂钩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地方立法来解决。

  我也是开车的,我有时候也开车,也没地方停,没地方停的时候,就坐公交车。我一年基本上有1/3的时间是坐公交车上下班的。我反正挺喜欢公交车,因为什么?我要开车走,我从阳光舜城出来,我6点半就走,一过6点45,我大概从阳光舜城到经七纬二要45分钟,我要是6点半走,15分钟就可以。所以我宁愿坐公交车发微信,也不愿意开车。

  我是支持公交优先,并且公交优先也没有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