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提高税费降低汽车总量及使用率 加快绿色交通建设

2016-01-15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月15日讯 15日下午13点30分,“大众问政厅——济南治堵我支招儿”在大众网举行。以“治堵我支招儿”为主题,邀请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

  与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有代表认为,提高税费降低汽车总量及使用率 加快绿色交通建设。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汝华:我们不停的说在限车,到底怎么限?限号、错时上下班,我都不赞成。限车有两个方面,有些是治标的,有些是治本的,有些是啥也不治的。对小汽车真正的限,你要看看它的总量是不是能控制住,总量、拥有量是不是能削减、降下来,在出行,开车的次数上能不能减下来或者不增长。

  傅强:北京限号,上海限牌,结果都没法治理。而且它出行的成本增加。

  张汝华:这是点到了要害了。而且错时上下班,我本来可以不开车,在开车的次数上结果会更增加,因为你把时间错开了,我晚一点上班路已经不太堵了,我又开车了。所以在车辆的拥有和购置上绝对是增加的。你错一点行,错太多时肯定没有意义,这不是治本的方法。

  我们总是在回避一个问题,就是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其实要是把小汽车放进税费里,你不把它用税、费控制住,其他什么目的也达不到,量限制不住、率也限制不住,公平也没有办法体现。什么叫公平没办法体现?不管你有钱没钱,大家都要开车,不开车不行。我没钱也得买辆车,何必呢?而且开车的成本也很低,刚才说的,油跟矿泉水似的,停车一小时两块钱,他用这么多,付出的成本很少,那这个社会公平吗?不公平。那就价格提升。假如我们想让济南市减一半的车,那这个价格是多少?大家测算一下这个价格是多少就多少。剩下的这个钱归国库。用这种方式你开车的时候就很舒服,不该开就不开,我不开怎么办?我就给政府提意见,你好好的弄公交、弄绿色交通,弄亲民一点的价格。这样大家目光都转向绿色交通,不靠小车了。最后,不管是社区还是单位的公共停车场,这是市场化的手段,经济的调整,不能避免这个问题。所以它是经济化的产物,要放到经济里面解决,就是靠税费解决,这是没法回避的。没有这个的话,其他很多事情都面临很大的压力,最终没办法解决。

  限完车之后我们就把绿色交通体系搞好,公交车增加一倍,道路资源再扩张一倍,快速公交、轨道交通抓紧时间修。而且轨道交通不仅是在市外,市内的线路更要抓紧,走上更快的日程。

  再不行我们城市不要继续扩张了,收缩一下,叫它洁净一下,济南市充其量能变成1000万还是800万人的城市,我们有限的土地上怎么三位一体,把居住、工作、生活在一起,还要一体。不在一起的话,肯定没有办法,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在一起的话,还要看它是不是真正一体。比如一个社区,现在有居住、也有工作,你要看看居住在这儿的人是不是真正有工作,否则的话,两头跑,你在这儿上班不在这儿住,那也没有用。所以这是城市管理、城市优化方面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