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何时设4条公交车道?6大焦点问题答疑

2016-01-15 2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月15日下午,“大众问政厅——济南治堵我支招儿”在大众网举行。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娜)今天下午,大众网市民问政直播节目——大众问政厅进行了首期多方座谈,主题是“治堵我支招儿”,济南市交警支队、停车办、公交公司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以及交通专家和部分网友代表共同探讨济南治堵之路。直播过程中,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论坛(济南论坛)的网友参与即时提问,不少网民质疑:经十路设4条公交车道为何不征求市民意见?何时开始实施?公交的配套措施和服务能否跟得上?拓宽道路、修建高架路,能否解决拥堵问题?为什么不实施限行限号限购……到场的嘉宾以及交通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对这些焦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

  问题1:济南治堵,为什么不能实施限号限行?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拥堵的核心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用车观念问题,对于限行、限购、限号,如果我们抛开法律层面的问题先不说,假设可以实行这些措施的话,那么这个措施短期内可以取得效果,但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刺激机动车的增长。现在买车的成本非常低,如果限号了,那么车主原来有一个单号车,现在是不是就会再买一个双号的车来开?北京、上海,都有限购政策,但是现在北京堵不堵?上海堵不堵?所以,治堵的根本观点要转变人的用车理念、出行理念。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我们不停地说在限车,到底怎么限?限号、错时上下班,我都不赞成。限车有两个方面,有些是治标的,有些是治本的,有些是啥也不治的。对小汽车真正的限,要看总量是不是能控制住,总量、拥有量是不是能削减、降下来,在出行开车的次数上能不能减下来或者不增长,这才是要害。对于错时上下班来说,本来可以不开车的,因为觉得错时车会少,所以在开车的次数上结果会更增加,所以在车辆的拥有和购置上绝对是增加的。

  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拥堵问题从全国来看,治本不可能,你解决不了。限号限行,治标尚可。

  问题2:经十路实行双向四条公交车道有没有时间表?事前为什么不征集民意?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现在这个方案还在调研阶段,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方式听取更多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多听大家的声音。在正式实施前,交警部门还会做出科学的方案。

  问题3:经十路要设四条公交车道这个问题,有车族的代表怎么看?

  陈化瑄:这个消息出来后,我看到在网上是骂声一片,但我觉得,做一个事情的时候,不可能让大家都说你好,但是强制也不好,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广泛地通过媒体与群众进行对话,多沟通。很多人骂声一片,不一定是因为交通问题,也许是因为其他很多情绪化的东西,会发泄到这个事情上来。另外,我还想多说一点,我们交通方面能否设一些志愿者,让他们充当桥梁,作为交警和老百姓之间,还有这么一帮人在这里工作,效果非常好。

  问题4:公交优先不是不好,我们也愿意坐公交车出行,问题是现在的公交车发车频次低,服务质量不好,如果经十路4条公交车道了,上述问题怎么解决?公交配图的问题怎么办?

  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在服务上,公交公司今年整个更新了车内服务设施,大家再看我们的车箱,车厢内的所有标识标志,我们都规范设置。另外我们现在也有多款的互联网手机终端,包括微步、微信公众号,大家都可以在上面适时查询。

  关于发车频次的问题,现在的发车间隔大,主要是由于车速问题造成的,我们车辆现在确实在增加,应该说有公交专用道的地方,公交的间隔还是能保证,其他没有公交车道的就很难保证。另外,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投入,今年再增加400台车辆,线路至少要新开10到20条线路。我们计划是每年增加10%,争取在2020年之前达到公交车1万辆保有辆的要求。

  问题5: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确实很难停车。现在上班很多周边道路不能停了,全线禁停,回家之后小区也没有地方停,有没有一个解决停车的办法?

  济南市停车办综合处主任科员郭传恩:这确实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我们立足现实,去缓解问题,现在做到彻底解决很难。因为车辆保有量已经上来了。怎么办?第一,在停车具有刚性需求的地方,比如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根本没有地下停车库怎么办?就在周围道路上画一些限时停车位,第二天早上上班之前挪走。第二是盘活停车资源,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晚上下班了,资源空出来了,我们去协调,能否让老旧小区或者没有停车位的居民停车。另外,就是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鼓励单位有偿开放自己的停车场。通过限时停车、挖掘停车资源、错时开放,来最大限度的缓解我们的停车难题。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关于停车的问题我也想说一下,刚刚好几位老师都讲到了,占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我们在执法中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这就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有车一族反映,这个地方停不下车,人行道空着,或者没人走,我就放那里。同时另一种声音也是非常强烈:我作为行人,我的慢行空间为什么让他停?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开汽车的一见到行人在机动车里行驶,你们着急上火,影响你的速度,同样反过来,你把车停的那里,你不也影响人家通行?在现实中这两个问题同时并存,你说机动车能停在慢行车道吗?而且安全法也明确规定,人行道就是非机动车道,在很多地方是严禁停车的,机动车的停放都有严格规定,除非相关部门设置。

  问题6:近几年济南连续修建高架桥、拓宽道路,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路网稀,做的路宽没有用,修高架更没有用。修高架路只能解决私家车长途远行问题,只会吸引更多人买车,对治堵没有治本作用。

  市民代表陈化瑄:之前是城市建设专家坚决反对修高架桥,我今天特别高兴看到,负责交通的专家也呼吁不要修高架桥,这就是我们进步了。我们的交通问题,在全世界都遇到过,不是新问题。比如国外没有四车道以上的道路,我有钱可以修两条路。在国外50年以前就已经证明,宽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就是哪个路宽,车辆马上就聚集到那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