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道路资源优先是公交优先的体现 公交需要政府投入

2016-01-15 21: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贺辉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下午的大众网市民问政网络直播栏目《大众问政厅之“治堵我支招”》中,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指出,公交优先直观的体现在优先分配道路资源,使公交车比小汽车走得动、走得快。另外,政府财政应该加大对公交公司的投入力度,使公交公司有足够的车辆、驾驶员来保障公交优先。

  以下为张汝华观点摘录:

  什么叫公交优先?别人堵的时候我不堵,别人走不动我能走动,别人不快我快。这叫公交优先。而现在公交车排队比小汽车还长,这有什么意义?

  公交车道在一定程度上让它空闲一点。车辆能优先跑,这是优先的表现。

  只要公共交通有需求,或者是这条道堵的时候,至少拿出一半的空间给公交用,这是体现公交优先。如果还堵,那我就全给公交,就是公交专用道。这个世界上也是有先例的。

  要想公交公司提供更满意的服务,整个社会的支持、建设、规划、专用道空间、场站空间,买车提高服务,这些政府的投入是很关键的。有了足够的资源,公交公司再很有效率的运营,这是保障的前提。

  大家可能说了,快速公交做好了,接下来轨道交通一上,是不是它就白做了?绝对不是这么回事。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是两方面结合的,将来济南市会有更多的人口和更强的发展潜力,交通量还会继续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