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我支招儿 公交优先要先提质

2016-01-15 2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1月15日下午,“大众问政厅——济南治堵我支招儿”在大众网举行。

  

  现场嘉宾们各抒己见,对济南治堵总共提出了30余条建议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王磊)“路权分配是按人还是按汽车数量”、“控制汽车总量,要靠经济杠杆”、“改革要看受益人多,还是受伤人多”……今天下午,围绕近日网友热议的济南治堵话题,省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交警、济南市停车办、公交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私家车主和公交一族的市民代表坐在了一起,在大众网进行了一场关于“治堵我支招儿”的座谈。在公交优先治堵思路取得共识的同时,如何解决公交慢、线路覆盖不足和服务质量的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热烈的讨论不知不觉进行了3个半小时,共有2000多名网友在线留言参与,现场嘉宾们总共提出了30余条建议。

  下午1点半,座谈会现场播放了由大众网制作的两段视频短片,将大家的视线聚焦到了昨天交通晚高峰时的经十路,视频里,两位记者分别驾驶私家车和乘公交车,对经十路的拥堵情况做了一个对比体验,结果私家车仅比公交车快了2分钟,这出乎现场许多人的意料。

  “如果通过公交优先先把大量的人分流到公交上,说不定现在开车从燕山立交到段店要一个小时,但是开车族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后,也许就能在45分钟内到达,最后也是受益者。”看完视频后,连续十年呼吁治理交通拥堵的省政协常委宋传杰,首先对如何治堵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但随后,他话锋一转,以吐槽的方式表达了对目前公交发展现状的不满。“坐公交从家里到政协开会,不换三次车都到不了地方。”他笑着说,早晨坐公交上班,车里座位冰凉,自己穿两层裤子都冰得屁股疼……

  宋传杰的发言,引起了现场许多人的共鸣。“先不说座位冷,冻得慌,等那么长时间菜都凉了,谁坐公交车?”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说,他也支持公交优先,但济南好多南北向的公交线路,例如K50、K76,等车时间间隔太长,而且许多公交都太挤。

  “我们要努力提高公交出行的出行分担率,现在分担率这几年是连续下降。”作为公交出行一族,济南市民权威认为,要想让更人选择公交车,需要从乘车方便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缩小从出发地和目的地到公交站点的距离。

  “不仅发展公共交通,也要控制汽车总量。”作为私家车一族,济南市民陈化瑄对目前济南汽车数量的激增表示担忧。他建议,通过经济杠杆节制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例如提高停车费。而这一观点与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不谋而合。

  “我们总是在回避一个问题,就是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张汝华说,按照国际上每千人拥有200辆汽车的红色警戒线,目前济南700多万人口、140多万私家车,交通压力已超过城市的承受能力。他认为,经济化的产物要放到经济里面解决,就是靠税、费来限制私家车的激增。对于济南机动车辆已饱和的状态,在场的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济南市机动车167.5万辆,仅2015年机动车就增了22.6万辆。

  在场内各方热烈讨论的同时,通过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新浪官微和大众论坛,场外的网友也在不断提出问题和建议。其中网友争议最大的问题是关于经十路为何要增设一条公交专用车道,以及为何不采取限号、限行的措施。

  在回应前,作为济南交警一方的代表,王峰先抛出了一个问题:治理交通拥堵我们保障谁?王峰说,从出行结构来看,拥有机动车的人仅占总出行人口的20%多一点。在他看来,治理拥堵应从关注到车转移到关注人,在面临保障占80%出行人口的群众通行空间和需求问题时,我们需要做出选择。根据公交公司的数据,晚高峰时段,经十路单车道的公交车每小时最大的通行量,畅通状态下是150辆,而现在是170辆,已经严重超过了维持公交车正常运行的荷载。而对于限号问题,王峰说,这不是交警部门有权采取的措施。对于有网友提出的限号、限行、限购解决拥堵的办法,在场的各位代表都认为这些措施只能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一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公交有一半以上的乘客要经过经十路,目前最大问题就是公交车速下降。”作为现场被提问和提出建议最多的一方代表,也是最后一个发言的嘉宾,济南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说,每天有80条公交线路、1.5万个班次在经十路上运行。目前,由于公交车在站台停了以后,班车超不过去,在路口班车停了,公交过不去,经十路公交车专用道上的公交车和班车、通勤车辆是双阻的局面,这也是经十路要加第二条公交专用道一个理由。

  李嵩说,一个较好的出行结构是公共交通占出行方式的40%,而济南目前仅为20%,要想把人吸引到公交上,就要在快速和经济上下功夫。对于网友和现场大家提出的公交线路覆盖不足和车次少的问题,李嵩表示,按计划济南今年将新增加400辆公交,至少新开10到20条公交线路。同时,如果经十路公交专用道增加后,公交车速的提高本身也会增加公交的整体运力,缓解部分市民等车难的问题。另外,对于大家提出的有关公交服务质量提高的问题,他也将回去认真研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当李嵩结束发言时,不觉间已接近17点,晚高峰马上就要来了。短短3个半小时,有2000多位网友发来提问,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议,让在场的每一位都十分感动。宋传杰和傅强都表示,要把网友的心声和大家的好建议带到两会上去,济南公交、交警和停车办也都表示将认真分析网友的建议,积极改进措施。

  与会嘉宾提出的“治堵”建议摘要:

  1、优化公交线路,加大公交覆盖范围。

  2、完善公交座椅等硬件设施,提高公共出行乘客体验。

  3、购车条件限制与是否有停车位挂钩,限制小区乱停车占用道路。

  4、城市道路要为慢行或者非机动车出行者在路权上提供保障。

  5、治堵思路要从关注到车转移到人,优先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改变出行理念。

  6、单双号限行有隐患,会刺激机动车的增长,短期内少了,长期不可持续。

  7、建立小汽车的防控体系,通过税费等经济手段把小汽车要控制住。

  8、建立绿色保障体系,保障公共交通快捷、舒适,可达性高,要有吸引力。

  9、反对城区建高架。

  10、立即停止高架路的修建。

  11、对小汽车真正的限,你要看它的总量是不是能控制住,开车次数上能不能减。

  12、城市扩张要适度,加大城市布局的优化。

  13、公交车要提高服务质量。

  14、公交车缩短车次间隔。

  15、解决市区慢行车道的道路连接问题。

  16、治堵是一个综合治理,交警、交通、公交和媒体等共同参与。

  17、加大对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规则意识的教育。

  18、缩小出发地和目的地到公交站点的距离。

  19、停车差别化收费,加快智能停车收费体系建设。

  20、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划定饱有量红线。

  21、建立预警机制,适时限行限购。

  22、多设可变车道,加快左转速度。

  23、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线路和车辆。

  24、实行经济杠杆,节制购买车辆。

  25、实行电子监控,收取拥堵费。

  26、截流外地车辆,错时实行绿色进城。

  27、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实行立体出行。

  28、一个是停车立法,依法规范。

  29、保证车位,违法重罚。

  30、挖掘空间,立体发展。

  31、节源开流,政府该投入的要投入。

  32、发展智能,科学导引,智能化停车。

  33、设标牌进行引导,这在国外很普遍,你在路边走。

  34、停车高费,拉开档次,不同档次。

  35、做大停车产业,增加收入。

  36、推广公共交通走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