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北京的冬季最拥堵?

2016-01-14 22:30:00来源:界面作者:报一报

  文/北晚报哥(微信号:baoge8409)

  今天,北京两家晚报“不约而同”地刊发了一条新闻:单双号行驶能让拥堵指数降一半。两家的内容也差不多,说每年的冬季,是北京最为拥堵的季节。一旦采取单双号,各环路早晚高峰行驶速度可提高40%以上。

  拥堵居然跟季节有关?这样的结论让人脑洞大开,难道是北京的道路热胀冷缩加剧了拥堵?按理说,冬季里有寒假,还有春节假期,用发改委最擅长的手法——平均一下,冬季的拥堵指数就算不是最低的,也没理由跃居第一啊。

  倘若是为治理雾霾找借口,也该找个让人信服的理由。再说了,如果真的实行供暖季单双号限行,就算不情愿,报哥也会举双手赞成的——有十多年的党龄撑着呢。更何况,人们总说堵死,但真没见过有人被堵死了。雾霾就不一样了,就算没人说毒死你,但它的效果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而且不可逆的。

  为了让单双号限行的理由更充分,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说,城市中心区管理小汽车出行是“世界惯例”,潜台词很明显——要跟世界接轨了。

  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这位专家开始举例子了。他说,东京花了近50年时间,才把小汽车“挤出去”。美国几乎每人一辆车,但曼哈顿77%的人没有车,纽约50%的人没有车。并不是买不起车,而是小汽车消耗城市空间资源。

  且不说这组数据是怎么来的,咱们姑且认为都是千真万确没有掺杂任何水分的。透过这组数据,报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东京等城市的管理者太牛叉,居然能将私家车赶出中心城区;第二、纽约人素质实在是高,为了节省城市空间资源,居然有一半的人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去买车。

  都是国际大都市,为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么大呢?专家没有告诉我们原因。他也没有告诉我们,东京800万辆机动车里,有多少辆公车?纽约的800万机动车里,又有多少辆公车?专家更没有告诉我们,既然私家车限行跟国际接轨了,那么公车数量是不是也该跟国际接轨呢?体制外接轨,体制内出轨,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双轨制。

  倘若真的实行供暖季单双号限行,最高兴的就是汽车生产厂家了,尤其是生产电动汽车的。可以预见,买电动车的人将会骤增,估计一年六万辆的电动车指标很快就会用完。

  钱多的,可以买特斯拉,开起来足够拉风;钱不是太多的,买国产货也不错,好歹能代步啊。至于没钱的屌丝们,那就响应绿色出行的号召,天天11路吧。

  写到这里,报哥突然明白,此前人们常说的“贫贱不能移”,说的是没钱的人不能移民。这样的理解太肤浅,因为它掩盖了另一层含义:没钱,连移动的交通工具都买不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