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号能治堵减排”更像是废话

2016-01-14 22:30: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曹林

  北京单双号行驶路网压力降五成——看到这则报道时,我心里一咯噔,近来媒体都在谈单双号限行带来的各种好处,以我对某些部门的了解,这难道是在为本地全面或定期实行单双号限行作舆论铺垫?

  近来各大媒体集中为单双号限行唱赞歌,从各个角度报道限行带来的有利之处。比如,记者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2007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北京市实施了6次单双号行驶措施,其间上班日全市路网交通压力比措施采取前降低一半左右。环保部门对单双号行驶的初步评估效果: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实施后,污染物浓度下降了10%至30%。各大媒体近来一直在强调这几个数据。

  那怎么看待“单双号行驶路网压力降五成”这样的报道呢?在我看来,这纯粹是废话,以行政手段让一半车停在家里,路上行驶的车辆只有平常的50%,路网压力 当然能立刻降五成——根本不用试,肯定会有这样的效果。同样,在减少污染物上的效果也是如此,无论机动车是不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单双号限行下那么多车停驶,肯定会有效果的。

  好处肯定是有的,但问题是,这种“效果评估”不能只评估好处,只片面地宣扬单双号限行之利,而不评估这种政策给市民和社会带来的成本,有意无意地回避单双号限行带来的问题。确实,路网压力是降五成了,可决策者知道地铁高峰期的拥挤程度增加几成了吗?有没有试着在寒风中排着让人绝望的长队等公交?这些不能提都不提一下吧。另外,车主为此付出的成本呢?自己花那么多钱买的车,税费不会减半,年检不会减少,报废期不会延长,只能用一半时间。一个车主那么多成本,所有车主加起来是多大成本。

  并不是说不能付出这些成本,而是要重视单双号限行带来的问题,别把这种成本付出当成天经地义的事儿,甚至提都不提一下。制订政策,需要对利弊进行衡量,对成本和利益进行权衡,经过审慎的专业讨论和民主决策,再判断付出的这些代价是不是值得,民众在权衡中愿不愿意为了“不堵车”和“空气干净一些”而让渡那些权利和承担那些成本。

  政府对私车限行不是天经地义的事,而需要论证和说服,需要经由相关法律程序。如果可以随意进行单双号限行,随意削减使用私车的权利,以后是不是也可以禁止开车出行,像封停公车那样封停私车?实际上车主的完整权利就是这样一步步地以公益的名义被蚕食的,各种治理都拣车主这个软杮子捏,限牌,限号,限 行,尾号限,单双号限,天知道单双号限行后还会不会有更狠的。(转自《晶报》曹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