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需要我们重新选择出行方式

2016-01-14 22:30: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惠铭生

  今年济南将实行交通治堵“十项举措”以解“堵城”之围,其中包括市区禁停示范路将由15条扩展到30条、高峰期将限制外地号牌车辆行驶等。

  在治堵“十项举措”中,经十路等5条道路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车等车辆通行,无疑最能捕捉公众的眼球。经十路是济南最宽阔、贯穿东西的主干道,是市区交通的绝对主动脉。如今随着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原本宽敞通畅的经十路已经成为最拥堵的道路。假如今后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结果岂不是……对此不少市民想必有些困惑或争论。

  客观而言,拥堵已成为一些大城市的“通病”,在交通主干道多开通公交专用道,符合“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理念,也契合路权分配公平原则。“城市属于人民”,路权理应实现共享。市民出行有车行、公交、骑行和步行,道路分配理应兼顾各个社会群体,这才叫公平。

  这几年,道路拓展、延伸到哪里,车辆就蔓延到哪里、拥堵到哪里。既然有限的道路资源很难满足数量“疯长”的车辆,那么索性改变原来偏向机动车的路权分配方式,抑制社会车辆路权、优先保障公交路权、尊重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就成为我国和国外很多城市选择的治堵策略之一。

  路权分配倾向公交专用道,客观上会产生连锁反应,加剧社会车辆的出行难。怎么办?面对治堵新举措,有车族应该自我求变,重新选择出行方式,如公交、骑行和步行。有数据显示,我市有车族出行距离在4公里以内的比重达到33%。也就是说,在开车出行者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原本是不须也不应开车的。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达到167万余辆,开车出去逛街,能停下车的几率仅有不到五成。开车出门不仅动辄遭遇堵塞,而且也“无处安身”。为了改善这一窘迫局面,政府部门应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广大市民也应该身体力行、在治堵方面有所作为。

  济南在加快经济发展、打造“四个中心”的同时,治堵、治霾注定也是须臾不会放松的重点工作之一。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强调:全体市民是建设现代泉城的主人翁,不是局外者、旁观者和过路客。既然是“主人翁”,就应该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增砖添瓦、分忧解难。比如主动参与到城市治堵上来,尽量少开车,多选择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如此,城市好,大家好,你我才都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