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西南北没有最堵只有更堵

2015-10-12 13:5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东西方向比南北更堵

  住在济南,是东西更堵还是南北更堵?这个问题很多市民都会不假思索地选择东西向。“说济南小吧,从高新区到西客站那真是不近。但是你说济南大吧,从经十路到工业北路那又简直太近了。”在济南生活多年的市民张先生说,自己初来济南时,觉得济南很小,南北很快就能抵达,但是住久了却发现,济南真是不小,从东头到西头,耗时很长,也很堵。

  高德地图高德数据分析师房一多通过对济南9月份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7:00-19:00的数据分析发现,济南东西方向确实比南北方向更为拥堵,持续时间也更长。不过南北方向,顺河高架和二环东路容易出现瘫痪状态,和东西向拥堵程度不相上下。但除了这两条路,还是东西方向堵得更久。济南居住和工作相对集中的区域,东西跨度比南北跨度大。在百度地图上测距,济南东西绕城高速相距约29公里,二环南路和二环北路则相距约14公里。

  早高峰往东比往西堵

  “东西主干道早高峰西向东比东向西更堵。经七路早晚高峰车速相差20%以上。西向东方向早高峰更为拥堵,而东向西晚高峰相对拥堵。”房一多说,济南西侧居住人口较多,早晚高峰会形成潮汐式拥堵。

  “济南人有住东不住西的说法,印象中很多人都更喜欢住在东边,但为什么往西还比往东堵?”市民刘女士说。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张军民说,住东不住西的说法比较早,济南向东发展扩张得比较快。他认为,原先的西主要是老商埠区,东则是山大路一线。但现在济南的城区范围已经比二三十年前大很多。东边一直到绕城高速都有了住宅区和写字楼。城市往东、往西扩展,但老城区的教育和其他基础设施配套仍有较大的优势,对很多居住人群有很大的吸引力。

  “全运会后,济南城区东部发展得很快,包括济南市政府东迁到龙奥大厦,还有一些学校也到了东边,也有不少公司到了东边。不论东边还是西边城市配套都好了很多,但居住的流动会比单位变换得慢。房子买了,就不大可能为了工作而换到就近的地方。而且很多好的学校都集中在老城区,所以很多人买房也愿意买到市中心。”张军民说。

  正在做济南职住平衡课题的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赵虎说,城市出现交通流偏向一个方向的潮汐车流情况比较普遍,所以不少城市都在研究居住地与工作地的平衡布局和交通协调。

  “城市的发展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5年前的交通数据显示,上班时间济南车流是由外往里走的,随着济南城市规模扩大,居住和工作地都逐渐均衡,但车流人流规模都增多,双向都拥堵。”赵虎说,城市规划虽然也有平衡职住关系的考虑,但是就近上班仍然不好做到。“住房是市场化的,每个人买房的考虑都不同,工作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赵虎认为,解决职住分离的问题,还是要研究大运量的快速公交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

  经七路比经十路更堵

  东西向的主干道,哪条更堵?房一多分析师说,对比经十路、泺源大街-经七路、工业南路、解放路、旅游路这些东西主干道路,早高峰时,泺源大街-经七路和解放路更堵。

  很多市民印象中,经十路的拥堵才是最厉害的,早高峰堵车时,双向十车道常常瞬间成“停车场”。不过,房一多说,经七路的拥堵更甚,经七路沿线有趵突泉、黑虎泉等景区,还有多所学校,车流量大。经七路拥堵特点是早高峰高于晚高峰,每天严重拥堵超8小时。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副教授分析,经十路的交通流并不会比经七路少,但经十路路面车道比经七路多,红绿灯的间隔也比经七路长。经十路作为东西主动脉,也是快速通道,交通承受力比经七路更强。

  张军民教授认为,济南的路网结构主干道多,分流的支路较少。这会让不少车流都要汇聚到主干道才能东西通达。“老商埠区的路网就比较密,各条经纬路之间相隔较近,对内部交通分流有很好的作用,但是东边则比较依赖主干道。”张军民说。

  受东西向影响北向南更堵

  南北道路又是什么情况呢?房一多介绍,南北方向,山大路、历山路、二环东路、顺河高架、纬六路,北向南最为拥堵。顺河街-玉函路-英雄山路一线,北向南更为拥堵,主要拥堵段在北园立交桥-六里山路,其中经七路交叉口和玉函立交桥附近最为拥堵,六里山以南和北园立交以北拥堵情况并不严重。

  泺文路-青年东路-舜耕路一线,主要拥堵点在马鞍山路路口,拥堵段是泺源大街-济大路,早高峰时,济南大学、文化西路附近北向南比较拥堵,晚高峰济大路至经十路南向北比较拥堵。

  “和东西向的主干道相交的地方就容易堵,比如山大路、历山路,早高峰的时候,从北往南拐往经十路的车就非常多。”张汝华说,南北向的拥堵还是会受到济南东西向交通的影响,基本上是以东西向干道为界限汇聚。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