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在曲阜举行祭孔仪式

2016-11-04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日,参加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的台湾青少年参访团来到了孔子故里曲阜,在曲阜孔庙举行了庄重的祭孔仪式,与曲阜师范附中的同学们交流。

  2日中午,研习营的台湾师生们神情庄重,仪表整齐,集体参加了祭孔仪式。伴随着悠远浑厚的背景音乐,在供奉着孔子像的大成殿门前,台湾师生代表向先师至圣塑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祭奠东方先哲孔子,也向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

  “泱泱中华,灿烂辉煌。古国文明,深远流长。”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苏龙德代表全体师生恭读祭文:“儒家经典,世代传扬。至圣先师,万古流芳。山东台湾,相距千里。荣光虽盛,瞻仰寔遥。炎黄胄裔,两岸同根。学子聚此,诚祭孔公......”

  全体师生集体向至圣先师行鞠躬礼,祭孔仪式圆满结束。磅礴大气的祭孔仪式给台湾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研习营一行还参观了“三孔”古迹,了解孔子与弟子们的生平事迹,领略儒家文化浓郁的历史魅力。

  11月3日,研习营一行先是来到了孔子研究院。孔子研究院集学术研究、信息交流、文献收藏、人才培养、博物展览等功能为一体,是曲阜建设的唯一一所国家儒学研究机构。台湾师生们在这里系统地了解了孔子及其学说与儒家思想的脉络、价值和影响,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随后台湾师生们在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研习营和曲师附中的学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并互赠礼物。大家广交朋友,互相用手机自拍留下珍贵的影像。

  曲阜师范附中的朱本田校长与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苏龙德交流了各自学校的教学心得,希望之后两校可以密切联系,扩大来往合作,共同推动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

  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通过在曲阜诵经典,祭孔像,游三孔,加深了台湾师生们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同时也以孔子文化为纽带,台湾同学与曲阜师范附中的学子交流学习,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与继承。

  下午研习营奔赴泰安。在泰安岱庙,同学们听完了泰山山神的故事深受感触,大家纷纷登上城楼拍照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韩国海警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机枪 中方回应

    11.png

    问:昨天,多艘中国渔船在韩国海域进行非法捕捞,并在韩国海警执法过程中集体抵抗,韩国海警使用了M60机关枪,这是韩国海警首次针对中国非法捕捞渔船使用班组武器。你刚才提到韩方首次对中国渔民使用机关枪,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详细]

    11-03 09-11外交部网站
  • 重磅登场!歼-10B首次公开亮相中国航展

    2016年11月1日,在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歼-10B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中外万千军迷。背景介绍:歼-10B(英文:J-10B或F-10B,北约代号:Firebird,火鸟),是中国第三代歼-10的改进型战斗机,为单座、单发、多用途、配备先进机载设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详细]

    11-04 10-11中国军网
  • 这才是癌症真正的样子!4岁女儿生命将尽,父亲拍下心碎照片

    未命名_副本.jpg

    4岁女孩生命将尽:这才是癌症真正的样子[详细]

    11-04 08-11环球网
  • 郑州大学学霸班30人全保研 负责人称不是偶然

    随着10月31日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式截止,郑州大学2013级一个班的学生全部被保送读研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关注。[详细]

    11-04 08-11新华社
  • 国际刑事法院或起诉美军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道,日前,国际刑事法院(ICC)正准备调查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行,而美国也卷入其中。国际刑事法院有可能起诉美军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而这次调查不但是国际刑事法庭,也是国际司法第一次对美国人展开调查。[详细]

    11-04 10-11央广网
  • 不满肯籍指挥官被撤 肯尼亚从南苏丹撤兵

    肯尼亚籍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约翰逊·基马尼·翁迭克。(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郭倩)联合国1日宣布因指挥不力等原因,撤换肯尼亚籍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约翰逊·基马尼·翁迭克。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随后宣布,...[详细]

    11-04 10-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