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重在真学真做

2016-03-03 17:27:36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张友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中央再次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

  近年来,中央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系列学习教育,都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目标要求,是“规定动作”。大多数地方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认真落实,取得一定成效。许多地方结合当地实际,“自选动作”创出了特色,效果受到群众欢迎。

  然而,有的地方对活动的“模仿”和“复制”,几乎成了一场“模仿秀”,从开始的实施方案到领导动员报告,几乎是“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提高认识强化举措”等放之四海而皆准、千篇一律的“范本”。不同之处,无非也就是某某县改成了某某市,某某乡改为了某某镇。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更得益于如今科技发达的网络,也都是些“学习不够刻苦、工作不够积极、作风不够扎实”等千人一面的“模板”。笔者认为,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取得成效,除按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进行外,还应多来点原创内容。尤其是这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因此,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是让学习不流于形式的重要环节,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如何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做”是最能体现自身鲜明特色的。每名党员所处岗位不同,当通过学习,能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履行义务,并立足岗位作贡献、做表率。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帮群众解决问题,让百姓满意。如此,才能让学习达到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