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兵”高秉涵携全家返乡寻根 本网全程直播“回家”

2016-07-03 2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亓翔 刘琛 王磊

  

  高秉涵老人抵达济南机场

  

  高秉涵老人和孙女们走出机场,乘车赴菏泽

  时间:7月3日

  地点:济南

  特派记者 樊思思 亓翔 刘琛 王磊

  7月3日18时许,81岁的“台湾老兵”高秉涵和家人从台湾乘坐飞机抵达济南,启程回他的老家菏泽“省亲”。从今天下午开始,大众网记者跟随高家踏上寻根之旅,全程原生态记录高家寻根的“家国情怀”。

  今天18:30许,大众网记者在济南遥墙机场见到了刚下飞机的高秉涵一家。由于天气原因,这趟原定于下午14:40到达的航班先是备降青岛,几经辗转后到达济南。高老看上去精神不错,一边微笑着跟大家打招呼,一边一再为飞机晚点表示抱歉。尽管比原定时间晚到了近4个小时,他仍坚持立即赶往菏泽老家。“今晚一定要赶回去。”高老毫不犹豫地告诉大众网记者,回到老家后,他计划明天带孩子们去扫墓,一大早就得出门。

  说话间,高老不时停下来招呼身边的几个孙女。与以往回山东不同,高老这次是带着老伴、女儿、两个孙女和两个外孙女一起回来的。四个孙辈的小姑娘都是第一次到山东,最小的才念四年级,下飞机后一直显得挺兴奋,精神劲儿十足。未来几天,他们将跟着爷爷、奶奶前往菏泽、曲阜等地,看看爷爷出生的地方,开启一场别样的寻根之旅。

  高秉涵1935年出生于山东菏泽,13岁随老乡前往台湾,现为菏泽旅台同乡会会长。1991年,时年56岁的高秉涵受老乡的临终嘱托,首次将台湾老兵骨灰带回家乡安葬。此后,高秉涵坚持20多年义务寻亲,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带回了他们在大陆的老家,他也因此当选了“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今年清明节假期,81岁“台湾老兵”高秉涵来到济南,再送2名老兵骨灰回家。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在启程之前,高老特意给大众网记者打来电话,他深情地说,这次返乡特意带着孙辈,初衷就为了让从小在台湾长大的孩子们认祖归宗、正本清源,让孩子们了解家乡、了解祖国。

  从今天开始,大众网将全程跟踪高秉涵一家的寻根之旅、家国情怀。大众网将在大众网主站、菏泽频道、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同步全程直播,敬请关注大众网“微live”特别报道——回家(http://www.dzwww.com/2016/md_143865/) 。

  

  “台湾老兵”赴滇缅寻骨灰 见证远征军墓碑齐向祖国(视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