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秉涵在母校菏泽一中演讲:我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2016-07-06 12: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7月5日下午,高秉涵回到母校菏泽一中演讲。

  高老深情地说,菏泽一中永远是他的母校,这次带家人回到菏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孩子们认祖归宗。

  时间:7月5日 

  地点:菏泽一中

  特派记者 樊思思 

  “各位老师,各位乡亲,今天我又回母校来了!”7月5日下午,高秉涵来到母校菏泽一中做演讲,跟大家分享自己离开家乡后的生活经历和感悟。高老深情地说,一中永远是他的母校,这次带家人回到菏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孩子们认祖归宗。

  “要快一点吃完午饭,下午还要回一中去。”7月5日中午,午饭前,高老就已念叨起来,13岁那年,他是怀揣着菏泽县立简易师范初中部(即现在的菏泽一中)发放的新生录取通知书离开家乡的。尽管没来得及到一中念一天书,但高老说,母校就是母亲,无论孩子有没有吃到奶水,母亲的生育之恩都是无法报答的。

  下午2点半,高老来到菏泽一中,近两天的奔波似乎并未产生太大影响,高老看上去仍然精神很足。他健步走进报告厅,场内立刻响起一片掌声,“高老来了!”“高爷爷来了!”高老微笑着冲大家挥手,走到座位上坐定,他清了清嗓子说,“各位老师,各位乡亲,今天我又回母校来了。”

  “我已经流浪太久了,现在回到母校,我心里面觉得是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高老动情地说,他离开家乡的时候年纪还小,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依恋,如今每一次回到家乡,都感触良多,真不知道从何说起。就在今天来做演讲之前,曾有记者询问是否能看看他演讲的草稿,高老回答说,回母校演讲,就是回家演讲,回家说话,不需要打草稿。

  演讲中,高老就像自家最亲爱的爷爷,用一个个小故事,将他对家乡和母校的感情以及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娓娓道来。“教育很重要,孩子没上学的时候都是听爸爸妈妈的话,上学之后就觉得老师的话最重要了。”他讲到台湾的教育,台湾学生的现状,并现场回答了几位学校老师的相关提问。谈到自己的家人时,高老说,眼下2个外孙女已经上了高中,2个小孙女也在念小学五六年级,“我现在身体还很健康,可毕竟已经八十多岁了,万一哪天踩空台阶摔一跤,再想回来可就难了。”高老笑起来,随即很认真地说,他就是想趁现在还走得动,亲自带孙女们回到菏泽老家来看一看,让她们认祖归宗。讲到这里,报告厅内再次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演讲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她叫蒋奎丽,曾经是菏泽一中的学生,如今则是这所学校的一名化学老师。20余年前,高老在母校菏泽一中设立了高秉涵奖学金,1997年,还在念初中的蒋奎丽正是靠着这笔奖学金资助顺利完成了学业。多年来,她一直希望有机会当面向高老致谢,今天就站在最想感谢的人对面,已经年过三十的蒋奎丽像个孩子一般,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高老慈爱地望着奎丽,走上前去张开双臂,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中是我的母校,永远是我的母校。”演讲最后,高老郑重起身,深深地鞠了一躬。目送高老瘦削的背影离去,记者发现,报告厅内不少老师的眼中都闪烁着泪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