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秉涵携家人游三孔 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

2016-07-07 2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亓翔 刘琛

  时间:7月7日

  地点:曲阜三孔

  特派记者:樊思思 亓翔 刘琛

视频:高秉涵携家人游三孔

高老特意带家人游览孔庙、孔府、孔林,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

一进孔庙大门,高老便把几个小孙女拉到身边,给她们讲起了孔子和孔庙的来历。

游览途中,高老给小孙女讲起跟孔子有关的小故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7日,济宁曲阜的孔庙门前,高秉涵给孙女们讲起了流传千年的孔子文化。检票口工作人员熟练地为高老一家人验票、通过,在检票员眼中,这家人或许只是远道而来的观光客人;但在高老心里,他并不只是远方来的朋友,而是带孩子们回家。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曲阜与孔子的名字、与儒家文化紧密相连。作为中华孔子圣道会荣誉会长,近年来,高老几乎每年都会来曲阜参加祭孔大典,看一看孔庙、孔府和孔林。今天的“三孔”之游,是高老特意为家人准备的项目,想让孙女们亲眼看到孔子故里,亲身感受儒家文化发源地的氛围。

  “你们平时在课本上读到的孔子,指的就是在这里啦。爷爷跟你们讲过,孔子被尊称为至圣先师,就是说他是最高的圣人……”一进孔庙大门,高老就把几个小孙女拉到身边,给她们讲起了孔子和孔庙的来历。高老告诉孙女们,他生长在山东,从小受到孔文化的影响,到了儿女、孙女这两代人,这种文化的传承也应当继续下去,一家人都是孔子文化的后人。

  “遇见门槛要跨过去,不能用脚踩,这个有讲究的。”一路边走边看,遇到大殿外高高的门槛时,高老的夫人都会认真叮嘱几个小孙女。与孙女们不同,高老夫人十几年前曾经来过曲阜孔庙,现在还对其中的一些建筑有印象。年龄较大的外孙女一绫对大成殿比较感兴趣,殿内高大的圣贤塑像、前来参拜的熙熙攘攘的人群,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告诉记者,台南也有孔庙,她和妹妹小时候都跟家人去过,不过跟今天看到的比起来,那座孔庙要小很多。

  游览途中,高老给孙女们讲起了跟孔子有关的小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记载的是孔子和弟子路过泰山时,遇到一名妇女在亲人的坟墓旁哭泣,原来当地虎患严重,她的亲人都被老虎咬死了。孔子他们询问妇女为何不离开这里,妇女回答因为这里没有残酷的暴政。讲到此处,外孙女一绫张口接道“苛政猛于虎”,“对对,就是这个故事,你们看姐姐都知道哦。”高老显得很高兴。一绫告诉记者,她是在国文课上学到这则故事的,小时候,爷爷奶奶还教过她三字经、弟子规等等,“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隔太久了,现在记不太清了。”一绫背了几句,随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我有很多理想啊,但最想做的还是帮助别人,所以要先让自己变得有能力,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在一绫的心中,做慈善事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她从很久以前就有的想法。特别随着自己不断长大,接触到更多的信息,也明白了并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像自己这样顺利,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得十分艰难。对于爷爷平日里做的慈善事业,包括这次向菏泽老家的聋哑学校捐献5万美元善款,一绫打心眼儿里支持,“爷爷的小孩都能照顾自己,不需要他把钱留下来,那就把这些钱拿去帮助其他人吧。”简单的一句话,却让记者对这个刚念高中的女孩深深敬佩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