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秉涵带孙女登泰山 希望她们记住祖国大好河山

2016-07-08 22: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亓翔 刘琛

 

视频:高秉涵带孙女登泰山

高秉涵和他的孙女们游览泰山。(亓翔 摄)

高秉涵和家人在泰山南天门前合影留念。(亓翔 摄)

高秉涵行走在泰山天街。(亓翔 摄)

  时间:7月8日

  地点:泰安泰山

  特派记者:樊思思 亓翔  刘琛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历代尊泰山为“五岳之尊”,到如今仍是名满天下。近70年来,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台湾老兵”高秉涵也从未忘记这座山,不仅因为泰山的盛名,更因为提到泰山,便想到了他的山东老家。7月8日,高秉涵带着女儿和孙女们同游泰山,希望孩子们亲身感受大好河山的壮丽,也永远记住故乡的地大物博、美不胜收。

  泰山巍然屹立于齐鲁大地,孔子曾在这一带留下诸多活动痕迹,历代文人墨客更是纷纭而至,登山吟咏。天公作美,8日早晨的天空分外晴朗。清晨6点半,高老便已收拾妥当,催促着家人一起出门吃早餐。“去晚了人就多起来了,要上山就得趁早。”高老笑眯眯地向记者传授心得。吃罢早餐,一家人来到泰山脚下,山就在眼前,漫山蓊郁,点缀着陡峭的岩峰和嶙嶙的怪石,衬在碧蓝的天幕上,让人神清气爽。几个小孙女兴奋起来,叽叽喳喳地讨论着,早起的困倦也仿佛一扫而空。

  走盘山路,坐缆车,没多久便已远远望见了南天门。跟山下相比,这里的气温明显低了一些,几个孙女已经乐得直喊“好凉爽啊”,高老的女儿干脆形容“好像夏天里的电冰箱一样凉爽”。高老考虑得很周到,孙女们年龄还小,体力也跟不上,今天第一次来泰山,要尽量保存体力多看看山上的美景。等孩子们长大一点,希望她们能自己回来,再好好地走一走,看一看。“爷爷讲过的五岳,有谁知道是哪些?”在南天门前,高老特意叫住几个小孙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他一字一字地念叨着,随即动情地向眼前一指,“你们在书本上读到过多少次的泰山,就在这里,就是我们中国的啊!”

  “快看,好多云!”行不多远,两个年龄较小的孙女叫起来。大家往栏杆外望去,只见大片的云雾滚滚朝眼前涌来,先是轻薄的雾气,随后是成团的云朵,人就如同行走在半空中一般。不知是哪个小家伙轻声念叨了一句,“好像有仙人会飞出来”,恰如其分。看见家人开心的样子,高老也眯着眼笑了起来。

  “提前一个多月就订好了机票,孙女一放假,就抓紧时间带她们来了。”在西神门前长长的台阶下,高老向记者道出了此次泰山之行的初衷。这几年,随着孙女们渐渐懂事,他愈发感到带孩子们回山东老家一趟的必要性。除了回菏泽老家省亲、扫墓,从前天的水浒城,昨天的曲阜三孔,再到今天的泰山,高老选择的都是山东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和景色,更是中华文化中的精华和瑰宝。“不管是她们课本上学到的,还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都是中华文化,本来就是一家,分不开的。”高老关切地望了望在远处玩耍的孙女们,或许她们现在还不明白,但只要她们记住这些人、这些景、这些故事,将来总会懂得爷爷的良苦用心。

  而实际上,孙女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爷爷。对于高老每年都要回山东,甚至一年要跑两三趟,几个小孙女曾经觉得奇怪,不太能理解这其中的缘由。高老有一次跟她们解释说,因为爷爷的妈妈在山东啊,那里有妈妈的坟墓,那里是爷爷的家。“当时,我那个最小的孙女佑菏说,‘原来那里有爷爷的妈妈啊,那我懂了,如果我的妈妈在哪一个地方,我是天天都想要去的。’”说到这里,高老的眼角有些湿润,脸上是满满的欣慰的笑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