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秉涵一家结束“寻根之旅”离济返台 期待再相会

2016-07-11 16: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临行前,几个小孙女不停地说着“以后会再回来”,每个人脸上都是满满的笑容。

  

  早上7时许,高老一家抵达济南遥墙机场,准备乘机返回台湾。

  

  高老招呼家人拿好行李和证件,随后跟记者挥手道别。

  时间:7月11日

  地点:济南遥墙机场

  特派记者:樊思思

  “再见!再见!下次还会再来!”“期待再相会!”7月11日早上,“台湾老兵”高秉涵及家人结束为期一周的寻根之旅,从济南遥墙机场乘机返台。进入海关柜台前,高老几次转身,挥手告别。几个小孙女也一起招手,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天刚蒙蒙亮,高老已经招呼家人起床了。他们要乘坐的是今早8点25分起飞的航班,人多行李多,再加上带着几个孩子,高老计划着最迟6点就得出门。与一周前一家人抵达济南时的风雨交加相比,今天的天气显得格外平和。一路向东,天空白里透蓝,初升的太阳泛着金红色,为清晨微凉的空气染上暖意。7时许,高老一家人抵达遥墙机场,汽车稳稳地停在航站楼港澳台出发门口,几个孩子率先跳下车,懂事地帮助大人搬运行李。两个年龄较小的孙女拖着自己的行李箱,欢快地跑到记者身边聊天说笑,看起来精神劲儿十足。

  “这次带孩子们回来,既是一次寻根之旅,也算是一次文化之旅。”高老健步走来,与记者握手道别。他说,这次就是想让儿孙们到山东老家走一走,看一看,让他们知道我们有着共同的中华文化,大家都是一家人。一周以来,高老先后带家人回菏泽老家省亲,怀念年幼时住过的老屋,到父母坟前扫墓祭拜;陪孙女们到曲阜游览“三孔”,讲述跟孔子有关的小故事,把孩子们从课本上学到的儒家文化变成看得见的历史;登泰山观云海,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到济南长清的公墓探望高老亲手抱回来的台湾老兵的骨灰,让孙女们记住爷爷的感恩与情义,也记住回家的真正意义……“我想,这就是最好的文化教育,也是最美的教育。”高老说,今年是几个小孙女第一次到大陆,希望以后每年的寒暑假,都能带着她们回来看看。

  “两岸一家亲,期待再相会!”高老的夫人一边招呼女儿和孙女们拿好行李,一边微笑着冲记者挥手道别。

  “期待再相会!”“再见啦!再见啦!”几个小孙女略显羞涩地挥着手,仿佛有很多话想说,千言万语,都化作一句“我们还会再来”。

  “一定会再回来的!”高老再次紧紧握了握记者的双手,随后带着家人向海关柜台走去。行了三五步,他停下脚步转身,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跟记者挥手道别,也跟亲爱的山东老家说一声再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