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承载的意义

2016-08-04 16:34: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孙海峰

  孙海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确定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2015年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建设“美丽中国”自此有了纲领性文件。作为“美丽中国”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我国在生态文明这一全人类发展命题中的主要发力点。

  那么,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我们应当如何认识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呢?

  创建“美丽乡村”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经济新常态下,各地更应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创建美丽乡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可以为重点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推广节能减排技术、节约和保护农业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契机,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在农村地区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

  创建“美丽乡村”是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农业乃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生态退化严重、环境污染加剧等严峻挑战。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有效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道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创建“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的需要。多年来,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总体而言,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依然薄弱,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建设,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理念、内容和水平的全面提升,是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际步骤。

  建设美丽乡村,是加强非遗保护建设的重要渠道。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和软实力,同样也是一个区域、一个村落的魅力所在。中央就《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明确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村庄治理要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要“保护和发展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看到,乡村文化保护和创造还远远不能适应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美丽乡村的建设,要建立在乡村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地方特色,保持乡村文化的本真,加以创新,走出一条适合乡村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发展的新道路。

  建设美丽乡村,保护村落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表面看起来,村落是以建筑的风格为代表性,但村落的结构、走向,又与人们的生活习惯、生存习俗和自然状况有着深厚的关联。加强传统村落以及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可以促进乡村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可以使人民群众形成认同感、归属感。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戏剧、民俗活动等村落文化,为当地百姓所喜闻乐见,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其蕴含的教化作用,也更容易为当地百姓所接受。

  总之,建设美丽乡村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的实事,是利在当代、功在后代的好事。我们要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更加自觉地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主旋律,强化组织领导、要素投入、宣传引导、管理服务,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15-08经济参考报
  • 台风“妮妲”致广西梧州8万多人受灾

    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给广西梧州市带来暴雨大风的同时,也造成部分县(市、区)出现灾情。截至8月3日16时统计,梧州市万秀区和苍梧县、藤县、岑溪市受灾人口共8.45万人;倒塌房屋52户19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61公顷,全市直接经济损失5997万元。[详细]

    08-04 16-08央广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里约奥运开幕式走朴实风格 费用为伦敦奥运一半

    据香港“文汇网”8月4日报道,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目前曝光,其中呈现巴西社会实况的环节,引起外界热议。做为导演之一的汤马斯称,希望这次典礼会成为巴西历来最盛大的派对。[详细]

    08-04 16-08光明网
  • 巴基斯坦银行大幅增加基建项目融资

    据商务部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4日报道,据巴基斯坦央行本周三公布数据,截止今年3月底,巴基斯坦基础设施项目银行融资总额达4440亿卢比,单季度增长757亿卢比,增幅20.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2.2%;其中私人银行融资占比达62%。[详细]

    08-04 16-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