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连片整治促美丽乡村建设

2015-12-14 11:37:5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邵明红

雨雪天后,看着自己刚刚走过的水泥路面,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北八里居70多岁的村民王存秀(以下简称“老王”)觉得,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场雨之后的情景:路面基本干透,根本没有积水,连泥巴竟然也很难看见。

根据群众需求修建村内道路,这是今年玉清湖街道积极争取市财政局项目试点,在北八里居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通过连片综合整治优化农村环境的重要内容。在该街道,像北八里居这样今年被纳入乡村连片治理的有8个村居。这也是去年该街道积极争取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试点,在大李村等8个村居中开展项目建设的延续。今年8村连片整治共占地17534.75亩,涉及人口14006人,累计投资2580余万元。特别的是,在今年的乡村连片整治过程中,该街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成为项目建设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探寻“两全之策”

相较于去年改造的各村居,今年改造片区内的8个村居占地大、人口多。其中3个是人口超过2000人的大规模村居,历史积案多,遗留矛盾多。该片区又靠近小清河源头、济南市民的“大水缸”玉清湖,连片整治的生态要求和品质要求更加突出。然而开展村居综合整治,要涉及土地调整、水电路规划等诸多问题,件件触及村民利益,怎样既能达到整治效果,又能让群众满意?玉清湖街道亟需“两全之策”。

为此,玉清湖街道确定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的基本步骤:依托村(居)委会等群众组织,以座谈、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村(居)委会负责将群众最需要的公益性项目进行整理并提报村(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后上报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上报的公共项目进行初审、梳理、汇总后报送区财政局;在资金使用上,该街道严格管理财政奖补资金,对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示,这其中也包括该街道在市发改委立项的全市唯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争取的省重点区域推进战略资金400万元和自筹资金200万元;建立健全建设管理体制,实行项目法人制管理,成立工程监督小组对工程施工全程监督检查,并鼓励村民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

“议事会”发挥大作用

以北八里居为例,该村居现有村民1210人,多数在上个世纪70年代因黄河凌汛受灾,由黄河滩区搬迁至此。自搬来后,村内基础设施老旧严重,主要靠几条坑洼不平的小路维持着和外界的联系;村内基本没有排污设施,没有统一的自来水管网,文化娱乐设施为零,村庄连片综合整治迫在眉睫。说起连片整治,老王说,“去年,60多名村民代表和党员在村委会开了议事会,希望能够清理村里垃圾,整修道路。村委会把此事反映到街道,没想到,街道立刻牵头,根据村民意愿请专家设计治理方案,没过多长时间就有人来村里测量了。”在村居整治过程中,还有一个插曲:工程开工后,部分村民又有了新想法,认为道路整修应扩大范围,把一些胡同的土路也一块整修了。街道便又通过村里召开议事会讨论,确定在不增加预算、不破坏全局情况下,对部分小胡同也进行整修的方案,实现既达到整治效果、村民也满意的目的。

“三大堆”不见了

无独有偶,睦里村也在连片整治中实现“鸟枪换炮”。在这个靠近小清河源头的村庄,不少村民以前有着这样一个习惯:由于村内没有污水管网,村民便将生活污水直接倾倒到小清河,路边成了垃圾堆放的重灾区,就连原来废弃了的村委会也被“三大堆”环绕。现在,这里可变了模样:村里建了污水处理站,铺设了污水管网,村民再也不用端着脸盆往河里倒污水了;废弃村委会成了小广场,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植环绕,这里成为村民跳广场舞的好去处;就连原来光秃秃的小清河边都被砌上了石栏,远远看去,小清河岸边的这个角落已然成了一处小景观。有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变成这样,是街道在村民意见基础上做了“超常发挥”。原来,一开始村民在提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内容时,只要求绿化和道路整修,小广场、广场上的公厕以及景观,都是街道在建设过程中,在不增加预算基础上进行的提升。用该街道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讲就是,“顺带着造景,为将来乡村旅游打好基础”。打造“小桥流水”景观

该街道要发展乡村旅游的“小情调”,在龙王庙村的治理工程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村民要求的公益项目内容是清理三大堆、建设活动场地和解决吃水安全问题。在连片整治过程中,该村打了一口深324米的深水井,改变了过去村民饮用容易受污染的浅层地表水的状况。而在清理“三大堆”和建设活动场地过程中,街道充分利用村里的一片低洼地、烂泥塘进行打造,竟然创作出了“小桥流水”的景观,在这里还能看到野鸭子水上飞、鱼儿水中游。目前,玉清湖街道21个村居中,16个村居通过连片整治解决了村居道路硬化、景观绿化美化,村内、村间照明系统、供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等一系列问题,提升了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下一步,该街道将充分发挥连片整治工作的积极成效,依托小清河源头湿地公园和玉符河等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面貌和农民人居环境改善,让百姓经济更富裕、生活更便利、心情更舒畅。

(本报记者 邵明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15-08经济参考报
  • 台风“妮妲”致广西梧州8万多人受灾

    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给广西梧州市带来暴雨大风的同时,也造成部分县(市、区)出现灾情。截至8月3日16时统计,梧州市万秀区和苍梧县、藤县、岑溪市受灾人口共8.45万人;倒塌房屋52户19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61公顷,全市直接经济损失5997万元。[详细]

    08-04 16-08央广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里约奥运开幕式走朴实风格 费用为伦敦奥运一半

    据香港“文汇网”8月4日报道,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目前曝光,其中呈现巴西社会实况的环节,引起外界热议。做为导演之一的汤马斯称,希望这次典礼会成为巴西历来最盛大的派对。[详细]

    08-04 16-08光明网
  • 巴基斯坦银行大幅增加基建项目融资

    据商务部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4日报道,据巴基斯坦央行本周三公布数据,截止今年3月底,巴基斯坦基础设施项目银行融资总额达4440亿卢比,单季度增长757亿卢比,增幅20.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2.2%;其中私人银行融资占比达62%。[详细]

    08-04 16-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