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成就美丽乡村

2016-03-02 12:04:4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钟 伟
    本报讯 “爱护环境讲卫生,生活垃圾不乱扔;柴草杂物不乱放,村容整洁心情爽……”走进阳谷县李台镇大寺一村村委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村规民约“七字经”。
  为什么要制定村规民约?“过去,村里的环境卫生没人管,群众卫生意识差,垃圾随手扔,杂物到处堆,走到村口就会闻到一股股难闻的气味。”大寺一村党支部书记张心灵说。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改变村容村貌。
  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脏乱差现象,2014年底,李台镇组织54个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先由包村干部、村委领导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初步确定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再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讨论修改,在群众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最后交由镇政府审议。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修定后,将村规民约制度永久性上墙。
  村规民约不光挂在墙上,更要落到行动上。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公共场所“十不准”;聘请保洁员,购置垃圾桶,定期清理卫生;建起卫生宣传栏,评选“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村干部更是以身作则,一点一点地改变着村民的卫生习惯和观念。“红白喜事要新办,移风易俗人人赞;杜绝铺张和浪费,勤俭节约行为美……”去年,针对农村存在的陈规陋习、不良风气等突出问题,李台镇再次组织群众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将整治社会风气写进村规民约。从环境整治到文化建设,从村务公开到党员教育,从征地补偿到低保评定,村规民约都有了明确规定。
  经过不断修订完善,该镇各村的村规民约已成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不仅调动了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也调动了村民遵规守约的主动性,村民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该镇各村村民自治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如今的大寺一村,文化广场上有孩子玩耍的身影,也有妇女们跳舞的身姿,还有老人们散步聊天的欢声笑语。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民随手扔垃圾现象越来越少。“以前逢年过节,大家闲着没事都会聚在一起喝酒、打牌。村规民约设立以后,我们村游手好闲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村民曹留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15-08经济参考报
  • 台风“妮妲”致广西梧州8万多人受灾

    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给广西梧州市带来暴雨大风的同时,也造成部分县(市、区)出现灾情。截至8月3日16时统计,梧州市万秀区和苍梧县、藤县、岑溪市受灾人口共8.45万人;倒塌房屋52户19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61公顷,全市直接经济损失5997万元。[详细]

    08-04 16-08央广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里约奥运开幕式走朴实风格 费用为伦敦奥运一半

    据香港“文汇网”8月4日报道,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目前曝光,其中呈现巴西社会实况的环节,引起外界热议。做为导演之一的汤马斯称,希望这次典礼会成为巴西历来最盛大的派对。[详细]

    08-04 16-08光明网
  • 巴基斯坦银行大幅增加基建项目融资

    据商务部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4日报道,据巴基斯坦央行本周三公布数据,截止今年3月底,巴基斯坦基础设施项目银行融资总额达4440亿卢比,单季度增长757亿卢比,增幅20.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2.2%;其中私人银行融资占比达62%。[详细]

    08-04 16-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