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政权诞生地 莒南曾为山东小延安

2016-06-19 16:14:00 来源: 胶东在线网 作者: 任淑云

寻访红色政权诞生地 莒南曾为山东小延安

 

寻访红色政权诞生地 莒南曾为山东小延安

 

  胶东在线网临沂6月19日讯(特派记者 任淑云)作为全省四个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临沂市莒南县曾是山东省的政治、军事中心,有着“齐鲁红都”的美誉,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115师曾在这里驻足4年之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也是在这里成立的。19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采访团来到莒南县,亲身感受了莒南在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历史中所经历的重大事件。

  19日上午,采访团来到被称为沂蒙红色圣地的莒南县大店镇红色景区。灰墙红瓦,大片旧式院落与周围的普通房屋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是当年声震四方的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暨大店庄氏庄园曾经的所在地。

  1945年8月,经山东省出席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代表联名提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在大店镇宣告成立。山东省政府成立当日,省政府下设的7个厅局:省公安总局、民政厅、实业厅、财政厅、教育厅、司法厅、卫生总局也同时成立,并按照当时的“三三制”原则吸纳了民主人士参加。

  随后山东省新华书店、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先后在莒南成立,《山东画报》、中共滨海区委机关报——《滨海农村》先后创刊,《大众日报》、山东文协、抗大一分校等机构也曾长期驻扎在莒南。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朱瑞、黎玉、陈光、肖华、谷牧等老一辈共和国领导人、元帅及两百多位将军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