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沂蒙小调诞生地:沂蒙山上好风光

2016-06-19 16:13:00 来源: 胶东在线网 作者: 任淑云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秀美风光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秀美风光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如今已成著名旅游景点,当地政府在开发的同时努力保存了当地的原生态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如今已成著名旅游景点,当地政府在开发的同时努力保存了当地的原生态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著名的沂蒙山小调如今就耸立在这篇青山绿水间

  著名的沂蒙山小调如今就耸立在这篇青山绿水间

  胶东在线网6月21日临沂讯(特派记者 任淑云)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71年前,两位十八九岁八路军战士阮若珊、李林,为配合我军作战行动,在山东省费县白石屋村一间简陋的农家草舍里,精心构思创作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歌曲一经诞生,便在根据地广为传唱,并很快从沂蒙山区飞向了祖国的四面八方。2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采访团一行探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聆听那熟悉的旋律,感受不熟悉的年代。

  1940年,正值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边区抗日军民创作了民歌《反对黄沙会》。由李林(现为上海歌剧院顾问)谱曲,阮若珊(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作词。后经不断修改加工,成为了如今的《沂蒙山小调》。歌曲一经传出,就以其通俗、易懂、生动的歌词,很快传遍了大江南北。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在费县的马头崖乡白石屋村,后来乡镇合并,马头崖乡合并到薛庄镇。但白石屋村始终没有变。2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采访团一行踏上了寻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旅程。层层群山耸立,去往白石屋村的山路,虽蜿蜒,但还平坦。从薛庄镇到白石屋村有近2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层峦叠嶂,满山种满了板栗树,正是开花的季节,在满山的青色中,弥漫着淡淡清香。

  转过一个个山体,眼前突然宽阔了许多,一个近两千平米的水池,出现在面前,在水池前方,立着沂蒙小调诞生地的石块。水池对面有几块巨大的石头,其中一块较大的石头上刻有袁成隆于1999年9月题写的"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字样。袁成隆曾任抗大一分校文工团主任,1939年底,随团从延安来到沂蒙山区,于1940年先后组织领导创作了《沂蒙山小调》和《跟着共产党走》这两支富有强大生命力的歌曲。

  沿着不规则的小路,蜿蜒向上走,左侧20多米的地方是一块天然巨石,上面刻有小调的原作者之一阮若珊女士于1999年8月17日亲笔题写的一行字:"深深怀念沂蒙山好地方",红色苍劲的笔迹寄托了作者对白石屋、对沂蒙山的一片深情。

  石头的后面就是白石屋村十年前修建的一座纪念亭。旁边立有一块碑额是篆书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记。继续向上走,有了一小片稍微宽阔的地方。这里并排立有两块石碑。右边石碑的正面刻有《沂蒙山小调》的简谱。在它的右侧,成荫的板栗树下,一户人家的房子若隐若现。

  据介绍,《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于2007年4月被评为临沂十大红色旅游景点之一。目前费县正在精心规划,努力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白石屋村和附近的大青山突围纪念建筑群联成一片,形成规模效应,充分发展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当地政府还十分注重环境保护,提出在开发的同时不破坏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央视揭“毒跑道”产业链:原料来自废轮胎废电缆

    央视揭“毒跑道”产业链:原料来自废轮胎废电缆.jpg

    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工厂出面接待记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就是铺设学校塑胶跑道最基本原料的黑色塑胶颗粒,铺设塑胶跑道的必需品—胶水,...[详细]

    06-22 16-06央视财经
  • 台铁花东线又一列车出轨 距上次出轨仅18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6月4日,台铁一列莒光号中午行经花莲富里路段时,造成六节车厢出轨;22日下午2点49分,自强号列车在富源初中附近侧翻,造成三节列车出轨,这次台铁花东线距离上次出轨时间仅18天,交通中断。台铁表示,钢轨耐温上限为60摄氏度,上次发生意外...[详细]

    06-22 17-06中新网
  • 养母残忍虐待养女:镰刀戳双腿 尖嘴钳夹舌尖(图)

    6月8日,小娟出院,生活在达州市大竹县黄家乡街道社区社长黄波家中,黄家乡政府正在积极为小娟寻找适合收养条件的人家。[详细]

    06-22 08-06成都商报
  • 粉丝“纯追星”时代结束? 频频介入偶像事业发展

    近日,名为“李易峰粉丝团”的微博发表长文,以李易峰经纪团队“业务生疏、缺乏底线、对待艺人切身问题敷衍”等为理由,要求欢瑞开除其经纪人及其团队,大批粉丝开始讨伐其团队,李易峰更是在深夜留言安抚粉丝。资料图:欢瑞回应粉丝投诉李易峰时任经纪人董可妍。[详细]

    06-22 07-06中新网
  • 俄流氓球迷越战越勇:被遣返后杀回法国再被驱逐

    在欧洲杯掀起英俄两国球迷大战的俄罗斯“流氓球迷”队长,在被法国方面驱逐出境之后,再次杀回巴黎观看比赛,当然结果是——他又被抓起来遣返了。6月11日,包括舍普利琴在内的43名俄罗斯球迷因为在马赛和英国球迷掀起暴力冲突而遭到警方逮捕,其中3名俄罗斯球迷还将...[详细]

    06-22 17-06中新网
  • 菲候任总统问美大使:若与中国冲突 你们帮忙吗

    据BBC中文网22日报道,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在出席一个商界论坛时表示,曾经在一次会面中询问美国驻菲大使,一旦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岛礁主权争议爆发冲突,华盛顿是否支持马尼拉。[详细]

    06-22 17-06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