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上铸起无言丰碑 70年后走近那血染的土地

2016-06-19 16:13:00 来源: 胶东在线网 作者: 任淑云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其背后就是大青山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其背后就是大青山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碑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碑

在大青山胜利突围战役中牺牲的外国人

  在大青山胜利突围战役中牺牲的外国人

  胶东在线网6月21日临沂讯(特派记者 任淑云)为纪念1941年11月30日大青山胜利突围,临沂市费县在薛庄镇驻地北11公里处建起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2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采访团走进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聆听了70年前那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突围战。

  提起大青山上发生的那场著名的突围战,许多本地老人还有着一些或多或少的记忆。费县薛庄镇抗大中学原副校长戚兴连是土生土长的费县人,1940年出生的他虽然当时还不记事,但在家人和亲戚影响下,他多少了解了当时的一些情况。

  1941年,抗战处于最艰苦阶段。日本侵略军为摧毁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及沂蒙抗日根据地,调集5.3万余人,在侵华日军部司令火田俊六的指挥下,从1941年11月2日至12月中旬,对沂蒙抗日根据地实行了长达近两个月的"铁壁合围大扫荡"。

  1941年11月30日拂晓,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一一五师后方机关、抗大一分校等领导机关和群众万余人被包围在大青山一带,情况十分紧急。

  为掩护被围军民突围,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等临危不惧,沉着指挥一分校五大队的二队、三队的仅300人,抢占李行沟南、北岭等有利地形,誓死顶住敌人,力阻合围。

  被围军民迅速朝西向蒙山深处突围。在突围战中,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德国友人、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一一五师敌工部部长王立人,抗大一分校二大队政委刘惠东,军事队连长邱则敏,姊妹剧团团长辛锐等近1000名优秀儿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光省机关干部、抗大学员和部分指战员就牺牲300多人。

  30日下午2时许,各路机关突出重围,粉碎了敌人妄图聚歼蒙山抗日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的罪恶阴谋。大青山突围战是当时震惊全国的一场战役,是以少胜多的成功突围战例,将永远彪炳中国人民捍卫家园、抵抗侵略的史册。如今,为了纪念这场著名的战役,费县政府在大青山下建起了大青山胜利突围广场。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由胜利突围纪念亭、入口广场、集会广场、纪念碑广场四部分组成。入口广场为"序幕",在最西端,紧临公路。广场正中耸立着一块长12米、宽0.8米、高2米,重500余吨的长方体巨石。巨石正面镌刻广场的名称,背面镌刻着毛泽东的手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从入口广场登上58级大理石台阶,便是整个纪念广场的主体部分---集会广场。该广场宽阔宏大,平坦壮观。主广场两侧整齐地排放着八尊大理石英烈雕像。北侧四尊,自东向西依次是:周纯全、闫捷三、邱则民、程克;南侧四尊,自东向西依次是:陈明、王立人、汉斯·希伯、辛锐。集会广场东端、纪念碑下方两侧建有纪念馆,主广场两侧设有休闲树阵。

  纪念碑广场,位于东端最高处,是整个广场的高潮部分。广场中央建有一座高19.41米的大型纪念碑,置有高19.41米、基座直径为11.30米的战役纪念碑,以示1941年11月30日胜利突围。碑身为变形方柱体,碑身正面镌刻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题写的"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10个镏金大字,碑座上安放着大理石英烈群雕像。纪念碑后面高地建有"革命烈士墓碑"一座,两侧各建凉亭两座。整个纪念广场三位一体,处于同一条中轴线上,各广场地面及大台阶均用大理石精心铺砌,显得更加肃穆壮观。

  如今的大青山胜利突围广场成了当地市民观瞻革命先烈的所在,每年还有大量的外地旅人不远万里前来观光。据费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纪念地建成后,充分显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里三面环山,风景秀丽,雄伟壮观,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每年都多次组织在这里举行庆祝、汇演、宣誓、凭吊、集会、参观等大型活动,还经常承担省以上大型文艺演出、仪式启动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jpg

    连日来,在西昌老城区的古城墙修复现场,10口大铁锅全天不熄火,熬制香喷喷的“糯米稀饭”。这不是普通的稀饭,而是用优质糯米经3至5小时熬制而成,这些糯米粥不是拿来吃的,而是用来修复古城墙的。[详细]

    06-20 08-06成都商报
  • 环球时报:铜锣湾书店的简单故事该消费够了

    香港反对派18日下午发起声援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的游行,抗议内地强力部门所谓“跨境执法”,并宣称要对“强权”说不。该民警说,2015年10月24日,林荣基入境罗湖口岸会见其非法经营案涉案人员胡某(林的“女朋友”)时,被公安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详细]

    06-20 11-06中国新闻网
  • 美女商场裸上身要退货讨钱 剧情出现神反转

    要钱.png

    前日下午,一则视频刷爆了重庆人的朋友圈:一名重庆美女在石桥铺硕展手机卖场,上半身全裸,以“不退钱就不穿衣服”的形式进行维权。网友指责卖家赚黑心钱,认为肯定是卖家坑了钱,这位重庆美女才会出现如此反常举动,昨日据重庆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剧情出现了神反转。[详细]

    06-20 07-06重庆晚报
  • 惨剧!乘客把头伸出窗外遭两大巴夹破当场身亡

    6月17日21时左右,新浪微博上有人报料称,在贵阳32路公交车终点站发生一件惨案:两辆公交车把乘客的头夹破了,乘客当场身亡,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请勿将头手伸出窗外。[详细]

    06-20 08-06多彩贵州网
  • 中国首次为尼泊尔印刷纸币被赞物美价廉

    尼泊尔中央银行副行长钦塔马尼17日说,中国首次为尼泊尔印刷的纸币质量更高,色彩更亮丽,价格也更便宜。据钦塔马尼介绍,2012年,每印刷一张纸币成本是2.69卢比,现在中国公司的印刷成本是2.15卢比,而且更加便宜的印刷价格,是在卢比对美元贬值的情...[详细]

    06-20 11-06新华社
  • 安倍称将在日本参院选举后讨论修宪 遭朝野质疑

    安倍在党首讨论会上表示,有关修宪的讨论在宪法审议会尚未得到汇总,称“将根据参院选举的结果,推进有关修改哪些条文、条文内容怎么考虑等讨论”。据悉,包括安倍在内,日本朝野9个政党的党首参加了讨论会。[详细]

    06-20 1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