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嫂革命纪念馆

2016-06-1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常山庄村,是在古村民宅的基础上打造的,保留了沂蒙山区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共12个馆24个展室,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题名,这是新中国唯一一处由农民自发建立的大型红色革命纪念馆,也是唯一一处由农民自愿出资,以小人物群体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

  1960年,作家刘知侠根据明德英乳汁救八路军伤员的事迹,创作了小说《红嫂》,后来又编入京剧《红云岗》、舞剧《沂蒙颂》。“明德英就是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新中国成立后,明德英又先后把儿子、女儿、孙子等送入人民子弟兵行列。在战争年代的沂蒙,岂止一个明德英!一组来自临沂市妇联的数据显示: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余名妇女参加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 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对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曾多次回到让他魂牵梦绕的沂蒙山,寻找当年用乳汁和小米粥把他救活的两位大嫂。乡村干部给将军找来好些“红嫂”,老人们平静地听完将军的讲述后,却个个摇头否认。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娘对将军讲:“大兄弟哟,像俺们这般年纪的人,谁都做过这样的事。那是应该的呀!你还寻个啥呢!”质朴的言语、淡泊的心态,彰显深厚的爱党情怀与人性真善之美!“红嫂”们愿意用汗水、乳汁和鲜血喂养革命,是她们的人性在党身上找到了依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jpg

    连日来,在西昌老城区的古城墙修复现场,10口大铁锅全天不熄火,熬制香喷喷的“糯米稀饭”。这不是普通的稀饭,而是用优质糯米经3至5小时熬制而成,这些糯米粥不是拿来吃的,而是用来修复古城墙的。[详细]

    06-20 08-06成都商报
  • 【脱贫决胜看陇原】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兰州启程

    2016年6月18日-26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脱贫决胜看陇原”暨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将在甘肃举行。18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已陆续抵达兰州,各位网媒精英对于此次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充满了期待。[详细]

    06-20 09-06央广网
  • 美女商场裸上身要退货讨钱 剧情出现神反转

    要钱.png

    前日下午,一则视频刷爆了重庆人的朋友圈:一名重庆美女在石桥铺硕展手机卖场,上半身全裸,以“不退钱就不穿衣服”的形式进行维权。网友指责卖家赚黑心钱,认为肯定是卖家坑了钱,这位重庆美女才会出现如此反常举动,昨日据重庆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剧情出现了神反转。[详细]

    06-20 07-06重庆晚报
  • 惨剧!乘客把头伸出窗外遭两大巴夹破当场身亡

    6月17日21时左右,新浪微博上有人报料称,在贵阳32路公交车终点站发生一件惨案:两辆公交车把乘客的头夹破了,乘客当场身亡,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请勿将头手伸出窗外。[详细]

    06-20 08-06多彩贵州网
  • 日本拟部署陆上自卫队登宫古岛 遭地方政府拒绝

    据日媒报道,关于作为强化西南诸岛防御力量的一环,日本政府推进的在冲绳县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计划,该国宫古岛市已向日本防卫省传达将拒绝部分预定地的设施建设。日本防卫省2015年5月正式向该市传达了部署计划,此前与宫古岛市方面就在2017年度预算中计入征地...[详细]

    06-20 09-06中国新闻网
  • 墨西哥数千教师示威时和警察发生冲突 致3死46伤

    据外媒报道,数千名教师19日在墨西哥南部示威时和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有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报道,警方在南部瓦哈卡州(Oaxaca)城镇亚松森诺奇斯特兰(Asuncion Nochixtlan)动用催泪瓦斯驱散参与抗争的教师。[详细]

    06-20 09-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