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2016-06-1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位于枣庄薛城区临山路东首,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是以铁道游击队为主基调,集教育、游览、娱乐为一体的市级公园。位于薛城区驻地,京福高速公路西侧,占地9公顷。国家AAA级景区。

  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是以铁道游击队为主基调,集教育、游览娱乐为一体的市级公园。位于枣庄市薛城区驻地,京福高速公路西侧,占地9公顷。

  铁道游击队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的抗日武装力量,隶属于八路军“一一五师苏鲁支队”。该队以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他们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打得日伪军魂飞胆丧,使鲁南抗日根据地得以不断巩固和扩展。他们开辟了华中、山东赴延安的通道,在枪林弹雨、风险万千的情势下,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肖华等首长和千余名指战员安全过境到达延安。风雨历险、历时七年,他们始终站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最前线,具有传奇般色彩的英雄们以及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是薛城历史上最丰富、最壮丽的人文资源。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坐落在园区中心,高33米,游击队战士持枪冲杀的铸铜人物塑像,屹立于纪念碑顶端;底座正面镌刻碑文,两侧为花岗岩浮雕,再现了游击队员英勇杀敌的场面;碑前及两侧八级台阶,代表了8年抗日战争,碑体正面为竖起路规的造型,体现了游击队员们活跃在铁路线上,浴血奋战的深刻含义;50根道木象征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碑体中央镶嵌着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写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八个金箔贴面大字。

  2005年4月18日,枣庄红色旅游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开园仪式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举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jpg

    连日来,在西昌老城区的古城墙修复现场,10口大铁锅全天不熄火,熬制香喷喷的“糯米稀饭”。这不是普通的稀饭,而是用优质糯米经3至5小时熬制而成,这些糯米粥不是拿来吃的,而是用来修复古城墙的。[详细]

    06-20 08-06成都商报
  • 11部委联合发文帮扶实体书店 引从业者和专家热议

    几天前,11部委联合给实体书店送了个“大礼包”。虽然有时也会羡慕法国的书店生态,但旦特并不是定价销售的支持者,“一个被政府保护的行业不一定能长久繁荣。开书店显然不是赚大钱的营生,毛继鸿并不否认,“近些年,实体书店的萎缩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详细]

    06-20 09-06人民日报
  • 美女商场裸上身要退货讨钱 剧情出现神反转

    要钱.png

    前日下午,一则视频刷爆了重庆人的朋友圈:一名重庆美女在石桥铺硕展手机卖场,上半身全裸,以“不退钱就不穿衣服”的形式进行维权。网友指责卖家赚黑心钱,认为肯定是卖家坑了钱,这位重庆美女才会出现如此反常举动,昨日据重庆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剧情出现了神反转。[详细]

    06-20 07-06重庆晚报
  • 惨剧!乘客把头伸出窗外遭两大巴夹破当场身亡

    6月17日21时左右,新浪微博上有人报料称,在贵阳32路公交车终点站发生一件惨案:两辆公交车把乘客的头夹破了,乘客当场身亡,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请勿将头手伸出窗外。[详细]

    06-20 08-06多彩贵州网
  • 台媒:柬埔寨将遣返台籍电信诈骗犯至大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0日报道,柬埔寨警方上周逮捕27名两岸电信诈骗嫌疑犯,其中13名为台籍人士,柬方18日再度逮捕4名台籍人士。报道称,从2011年至今,台湾方面从柬埔寨遣返台湾的人数将近300人,但这些嫌犯还是不断重犯,不排除此次遭逮捕的嫌犯中有曾经是被...[详细]

    06-20 09-06中国网
  • 冲绳举行反美军集会 6.5万人齐声讨美军暴行

    日本冲绳县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  集会人群身穿黑衣,高举“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撤走海军陆战队”“撤走全部美军基地”等标语,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数十年来在当地的暴...[详细]

    06-20 09-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