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2016-06-1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市区东南部,坐落在市区东南部沂河西岸金雀、银雀二山之间的平地上。1949年4月,

  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华东地区革命烈士而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

  陵园南北长65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290亩。以45米高的五角灯塔式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心,塔的东南方向有开国首席大将粟裕骨灰撒放处。当年,在沂蒙山区乃至华东解放区广泛流传这样一首歌谣,还把它作为对联到处张贴:“毛主席当家家家旺,粟司令打仗仗仗胜”。以及罗炳辉、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汉斯·希伯和王麓水墓,此为东墓区;以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轴线,与东墓区对称的西墓区有丁秋生骨灰撒放处和常恩多、刘炎和张元寿墓。塔后是宫殿式烈士纪念堂。堂内有表现烈士事迹的浮雕和镌刻着61,813位烈士英名的石碑。纪念堂前左右

  两侧分别是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革命战史陈列馆。陵园内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董必武、刘伯承、陈毅和罗荣恒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

  1949年2月,由中共中央华东局提议,山东省政府为纪念在人民民主革命中牺牲的华东区革命烈士而建,名为“临沂革命烈士陵园”。1950年7月1日,主体工程烈士纪念塔、纪念堂相继落成,后陆续修葺增建。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并列为全国第一批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临沂为中心的沂蒙山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7年到1929年间
就点燃了革命的烽火,建立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并且于1932年至1933年期间,先后爆发了震动了全国的日照、沂水、苍山等暴动,公开打出了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的旗号。抗日战争期间,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一一五师和八路军第一纵队的指挥机关都驻在沂蒙山区,1940年,山东省的省级政权机关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在沂南县青驼寺成立。
8年抗战中,山东党政军首脑机关在这里领导山东军民作战2.6万次,消灭敌人50余万人。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和华东野战军指挥机关先后在这里组建,领导华东军民进行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英勇地牺牲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为了缅怀他们的功绩,弘扬光大他们的浩然正气,1949年2月由华东局提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临沂兴建大型烈士陵园,4月奠基,1950年主体工程相继落成。此后,又陆续进行修葺和增建。如今园内共有塔、堂、馆、亭、廊、坊、墓等大型纪念建筑物18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

    成都工匠采用古法熬50吨糯米修复西昌古城墙.jpg

    连日来,在西昌老城区的古城墙修复现场,10口大铁锅全天不熄火,熬制香喷喷的“糯米稀饭”。这不是普通的稀饭,而是用优质糯米经3至5小时熬制而成,这些糯米粥不是拿来吃的,而是用来修复古城墙的。[详细]

    06-20 08-06成都商报
  • 广西大学已掌握批量生产粉体石墨烯技术

    石墨烯在中国正成为“科技宠儿”,不少人期待这一“神奇材料”继续书写“科技改变生活”的下一个故事。目前广西大学的小试基地可年产1.5吨粉体石墨烯,正在建设中的中试基地可年产15吨粉体石墨烯。[详细]

    06-20 09-06中国新闻网
  • 美女商场裸上身要退货讨钱 剧情出现神反转

    要钱.png

    前日下午,一则视频刷爆了重庆人的朋友圈:一名重庆美女在石桥铺硕展手机卖场,上半身全裸,以“不退钱就不穿衣服”的形式进行维权。网友指责卖家赚黑心钱,认为肯定是卖家坑了钱,这位重庆美女才会出现如此反常举动,昨日据重庆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剧情出现了神反转。[详细]

    06-20 07-06重庆晚报
  • 惨剧!乘客把头伸出窗外遭两大巴夹破当场身亡

    6月17日21时左右,新浪微博上有人报料称,在贵阳32路公交车终点站发生一件惨案:两辆公交车把乘客的头夹破了,乘客当场身亡,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请勿将头手伸出窗外。[详细]

    06-20 08-06多彩贵州网
  • 台媒:柬埔寨将遣返台籍电信诈骗犯至大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0日报道,柬埔寨警方上周逮捕27名两岸电信诈骗嫌疑犯,其中13名为台籍人士,柬方18日再度逮捕4名台籍人士。报道称,从2011年至今,台湾方面从柬埔寨遣返台湾的人数将近300人,但这些嫌犯还是不断重犯,不排除此次遭逮捕的嫌犯中有曾经是被...[详细]

    06-20 09-06中国网
  • 冲绳举行反美军集会 6.5万人齐声讨美军暴行

    日本冲绳县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  集会人群身穿黑衣,高举“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撤走海军陆战队”“撤走全部美军基地”等标语,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数十年来在当地的暴...[详细]

    06-20 09-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