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以"愚公精神"践行无悔誓言

2016-06-19 16:4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一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最能体现生命的分量。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用一生时间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回答了付出与获得、物质与精神、名利与奉献等人生命题,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理想。

  一个先锋,就是一面镜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向李保国学习,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群众眼中,李保国是“科技财神”,他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他是“农民教授”,恪守“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他是“太行新愚公”,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深耕太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他累计为太行山区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却从未收过农民一分钱讲课费,从未拿过企业任何股份,一件羽绒服一穿就是10多年。一个心眼为百姓,这是李保国身上最鲜明的个人气质,也是最耀眼的道德光芒。

  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李保国俯身巍巍太行,将一生热血倾注于科技扶贫?“我最见不得老百姓受穷”“我只图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点过上好日子”……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是最好的答案。这正是支撑李保国“活着干,死了算”的精神源泉所在。

  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愚公”,他们是一个民族宁折不弯的脊梁。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新局面、赢得新胜利,关键就在于凝聚了一大批像李保国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一生干好一件事”,行动是他们提交给人生的完满答卷。

  志之所向,一往无前。如今,我们正行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迈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惟其如此,才能不负时代所望、不负人民重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以李保国为镜,赓续他所留下的“愚公精神”,我们就必定能在全面小康的时代画布上,书写下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多省份调整公办高校学费标准 强调“涨幅可承受”

    学费.jpg

    各地普遍强调,学费涨幅考虑了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并提出加大对学生的补助力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详细]

    06-19 08-06中国新闻网
  • 迟福林:服务贸易构成全球化重要趋势

    (记者 谢东樱)在“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9日上午的举行的论坛主旨演讲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表示,服务贸易全球贸易进程明显加快,构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基本趋势。[详细]

    06-19 18-06中国青年网
  • 大学生欠款“裸条”陷黄色利益链 裸持照片打包出售

    裸条.png

    近日,本报曾报道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有女大学生被要求“裸持”(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进行借款,逾期无法还款将被威胁公布裸照给家人朋友,且借款周利息高达30%。按照“裸持”借款女大学生的描述,出借人曾承诺,这些裸照仅作为借款抵押,照片不会流出,...[详细]

    06-17 10-06北京青年报
  • 4岁女孩将随父徒步川藏线 母亲:有些东西课堂教不了

    虎爸.png

    6月14日,来自江西上饶的“中国最小背包客”雯雯随父亲来到成都。6月13日,潘土丰带着雯雯来到成都,准备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川藏线徒步之旅。火车硬座是潘土丰每次出行的首选,“不仅经济实惠,一路上还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聊聊天很有意思。[详细]

    06-17 09-06华西都市报
  • 英国一泼酸暴徒手持被害者倒地照开心合影

    一名令人唾弃的泼酸暴徒Billy Midmore在入狱后还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在网页上传了自己手持被害者倒地照的开心合照,而这张照片下面竟然还有9个人点了“喜欢”。在去年10月,Billy就被捕入狱等待审判,尽管监狱囚犯是不允许访问社交媒体网站的,“神通广大”...[详细]

    06-19 17-06中国青年网
  • 女子与丈夫身高差50厘米饭量一样 每天摄入5000大卡

    25岁的Rebecca Hendry 在她最重的时候体重达到了96.7kg,而在下定决心减肥之后,她的衣服尺寸在6个月内小了六个号。她不敢送女儿上学,仅仅10分钟的路程她就会气喘吁吁,疯狂出汗,她害怕女儿的同学笑话她胖。[详细]

    06-19 17-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