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中心”建设承载泉城经济结构调整大棋局

2016-09-19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7)  

四个中心”建设承载泉城经济结构调整大棋局

 张鹏

  如果说当下泉城最火爆的词语是什么,那“四个中心”建设必定入选,这个凝聚了泉城执政者智慧和老百姓愿景的发展蓝图,正从规划一点点变成现实。四个中心承载着泉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希望,对泉城推进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四个中心建设的启动已经为泉城经济结构调整大棋局谋得了“先手”,赢得了“首局”。

  从四个中心规划布局上看,泉城济南正加速培植以现代物流、金融商业和创新产业为主的产业新形态,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城市新样板。无论是现代科创中心、物流中心,还是金融服务中心、区域经济中心,均以先进产业为核心,以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为基础,四个中心把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这些抽象的理念描绘成具体的行动纲领和措施,为泉城发展走向更高层次的现代化画好了“路线图”。

  淘汰落后产能被形象的称为“壮士断臂”,实现转型发展被叫做“浴火重生”,这里既包含了转型后的美好,也彰显了转型中的痛苦。产业转型从来不是件愉快的事,如何在改革的关键期,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软着陆”,让经济社会在中高速发展中完成不降速的“变轨”,泉城济南给出了“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答卷,制定了棚改就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项重点任务。四个中心建设启动一年多来,中央商务区已拉开建设大幕,项目招商与片区拆迁同步进行,主体建设工程正蓄势待发;以万达旅游综合城为代表的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项目建设的势头和后劲十足;三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现代城市的面貌已逐渐显露。四个中心建设启动以来,我们看到开工的项目不再是大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项目,而是银行总部、世界知名会计事务所以及现代物流、旅游综合体等现代产业项目;我们的城市不再是中心城区往外“摊大饼”,而是在崛起一座座新城新中心。

  今年上半年,泉城济南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经济增速均实现超越,四个中心建设的红利正在慢慢释放,我们有理由相信,四个中心建设将推动我们这个古老的城市换发新的活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8月份64城房价环比上涨 厦门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房价.jpg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9%,最低为下降4.4%。[详细]

    09-19 15-09国家统计局
  • 蔡英文办公室常设展开放 有人留言“愿祖国统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上任4个月,其办公室常设展18日重新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民众前参观。据报道,新开张的蔡英文办公室常设展,展览主题分为“建构”、“日常”、“时代”、“声音”、“想象”、“味道”与“我在”等。[详细]

    09-19 15-09中国青年网
  •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详细]

    09-19 07-09华西都市报
  • 北京房山景区涂鸦者现身道歉 称因年事已高想留念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游客火了,一个名字叫“陈志成”的人,在北京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三处景观石上,留下红色涂鸦。据房山黄山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陈志成本人于16号主动給村里打了电话,并且在17号购买清洗材料,与工作人员一起上...[详细]

    09-19 07-09央广网
  • 三星启动本土Note7换机计划 消费者可免费申请换货

    据韩媒报道,韩国电信业19日消息称,三星电子当天起启动针对本土售出约40万部Galaxy Note7的换机计划,以解决近日发酵的Note7起火事件。三星电子将在月底前向本土移动运营商提供40万部新Note7,以保证消费者顺利换机,并于28日重启新机销售。[详细]

    09-19 15-09中国新闻网
  • 泰国大城府一艘渡轮沉没 至少13人死亡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四时左右,一艘载有约100名乘客的渡轮在湄南河流经大城府的区域发生事故,至少造成13名乘客死亡19名受伤,泰国警方的搜寻和营救工作尚在进行中。中国驻泰大使馆经与大城府警方确认,事故中无中国人死伤。[详细]

    09-19 15-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