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供给侧改革力促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6-09-21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琪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18)以教育供给侧改革力促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什么才是真正的城市化?我想,除了规模的大,还主要在于内在配套设施的强;除了地方GDP的攀升,还应以民众普遍的存在感和幸福感作为主要考察指标。做好城镇化转型这篇大文章,同样离不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既要鳞次栉比高楼大厦的视觉感官,更要类似于“下水道良心”般内化于心的城市质地。就业、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等,是与百姓最为紧密、贴得最近的、最能显示一座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着眼点,它是以“内容”的形态,展现着当前我国大力推进的城镇化转型的内在纹理。“公共服务水平高则城市化水平高”这一常识性问题,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地方执政者前所未有的重视,他们在给当地百姓创造更大福祉的同时,也从根本上推动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立足于民生根基的教育布局调整,意味着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纵深发展。在这方面,潍坊市多所中学的特色做法,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众所周知,潍坊市中小学生的小发明、小制作等获奖数目之多、获奖等次之高,足以让人咋舌,彰显素质教育的独到之处。除此之外,潍坊市高考已连续多年位居山东全省之首的教学成果,也引发众人侧目。“凡过人之人,必有过人之处”。 与其啧啧赞叹于结果,不如细究其发展过程。“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潍坊中学教育事业上得到了充分印证。比如潍坊高新区潍坊一中这所百年老校在解决“大班制”这一全国性“顽疾”方面的相关举措;比如以“多次考试、等级评价、综合录取、自主招生”为代表的地方教育改革……这些,是在细小之处体现的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大布局。  

  革故鼎新,就是要有破有立。在我们的城镇化进程过程中,规模化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公共服务水平不相匹配,是日益凸显的问题。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矛盾。山东潍坊市近年来在办学方式和教育体制方面进行的改革,就是一种在打破旧有基础之上的革新。其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因地制宜、破旧立新,除了眼光敏锐,更体现了革故鼎新所需要的魄力和胆识。事实上,我们今天所进行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大体都是在弥补之前重规模轻内在,重速度轻质量的发展结构性欠账。就像潍坊市通过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效,除了带给我们“破”与“立”的思考,更有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实质性问题的优先解决,这也是各行业、不同领域内供给侧改革到底如何适应需求端发展需要的根本性问题。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潍坊经验告诉我们,以教育为代表的城市化公共服务项目配套完善,可走的路子、值得趟一趟的路子不止一条。成功的经验意味着创新的理念。敢于自我革命,以改革的精品力作带动相关行业的全面发展,以教育供给侧改革力促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这是潍坊教育在经济新常态时期的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1 10-09央视新闻
  • 长沙一男子从6楼坠楼身亡 邻居称其工作婚姻不顺

    邻居杨大爷介绍,事发时,他听见“啪”的一声巨响,立即下楼查看,发现贺伟平仅穿着一条短裤,头部全是血,闭着眼睛躺在地上。邻居龚大爷介绍,贺伟平今年40岁,父亲早逝,母亲也不在他身边,贺伟平居住的房子就是他母亲的。伍家岭派出所民警经过勘查,初步排除他杀...[详细]

    09-21 10-09央广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2016山东富豪榜 张士平家族第五次加冕首富

    山东富豪榜是继福布斯富豪榜、胡润百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之后国内第四张富豪榜,是国内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企业家财富榜单,更是山东省唯一一张同类榜单。(山东商报)[详细]

    09-21 10-09东方网
  • 日媒:希拉里会安倍各怀心事 系美大选关键布局?

    据日媒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在利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来开展自主外交。日媒指出,鉴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正在舆论调查的支持率上紧追不舍,希拉里希望展现其经验丰富的外交能力,彰显差异化战略。[详细]

    09-21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