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促进传统产业转调创

2016-09-22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隋梦田
 东营市广饶县 隋梦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对经济治理理念的重大创新,对于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了30多年的高增长,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总量供给不足,需求侧管理功不可没。但仔细回顾一下,以往我们每一次经济走出低谷,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其实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需结构再平衡的内在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当前,只有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建立有利于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造纸正是一个产能严重过剩、急需向外扩张的产业。造纸是个规模经济性很强的行业,目前中国造纸产业有20%的产能是过剩的。作为业界的造纸龙头、全国500强企业,华泰集团以造纸起家,为中国纸业进步贡献着一家民营企业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纸业的“华泰神话”。华泰集团加快转调创,适应新常态,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进行了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夯实造纸主业基础、拉长化工产业链条、提升三产业态水平”的指导方针,坚持“高端、高效”的规模化发展,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并且坚持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两手抓”,在传统造纸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不断加快自身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产品从专业化走向个性化的突破,在业内树立了多元化发展的标杆,转型升级文章做得有声有色。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我们必须深刻吸取西方国家“去工业化”的教训,对待过剩产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简单“一去了之”,更不能认为是与传统产业“一刀两断”。对待产能过剩问题,必须结合国情,历史地、辩证地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五大政策支柱为依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让我们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齐鲁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11-09人民日报
  • 最高法等九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招投标活动将受限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此次的联合惩戒对象即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详细]

    09-22 11-09中国新闻网
  •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接待员、讲解员换装亮相

    将.png

    近日,敦煌研究院上百名莫高窟讲解员和数字展示中心接待员经过培训后,身着具有敦煌壁画服饰元素的全新工作制服亮相,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中、英、日、法、韩、德6种语言的接待讲解,新颖别致的服装既方便了游客识别工作人员,也成为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详细]

    09-22 07-09新华社
  • 泰山山区开通“公交列车” 票价最低1元(组图)

    7053/4次列车全程运行184公里,停靠24个站,单趟运行时间5小时52分钟,平均时速仅31公里;它还是济南铁路局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全程票价11.5元,相邻车站之间的最低票价只有1元。[详细]

    09-22 08-09新华社
  • 两名杭州小学生 在泰国舞出了一个国际冠军

    近日,在泰国举行的WDSF曼谷“泰王杯”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上,来自杭州新联邦艺术专修学校的章煜凡、李艺佳在来自世界各地的51支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少儿组冠军。章煜凡与李艺佳参加的是拉丁组别,同时呈现伦巴、恰恰与牛仔三种舞种。[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
  • 迈凯伦否认被苹果收购:我们的车一般人买不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苹果公司正与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迈凯伦科技集团谈判,考虑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收购或战略注资。业内人士分析,迈凯伦公司的确拥有世界最顶级的汽车研发团队,而且比赛竟然丰富。[详细]

    09-22 11-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