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搭建共创共赢生态圈 “多边效应”已渐显

2015-10-16 2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16日下午,东线采访团记者走进海尔集团。

  

  采访团记者参观海尔智能家电。

  

  海尔智能生活展展出的“60-70年代”四大件。

  

  海尔智能生活展中的智能家电。

  

  海尔智能生活展中贴出的标语“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16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进海尔集团,感受海尔搭建共创共赢生态圈,为互联时代大企业转型所做的探索。如今海尔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制造家电的企业,而是转型为一个能够实现各利益攸关方多方共赢的生态圈,这不仅为海尔平台的自身发展带来了颠覆式的影响,同时也引来了全球管理界的广泛关注,海尔平台的“多边效应”已经逐渐显现。

  社区洗小微:开放的生态 共赢的平台

  社区洗小微是海尔创业平台上孵化出来的创业小微,目前主要为大学生提供智慧洗衣解决方案,学生可以通过海尔洗衣APP查询和筛选出校园内最近的空闲洗衣机,并用手机一键预约下单,并借助手机完成支付。衣物洗涤结束后,系统会发送短信至用户手机提醒取回衣物,如果清洗过程中洗衣机故障,系统也会发送短信至用户手机提醒,省去了学生排队等候、找零等麻烦,解决了高校洗衣体验差的痛点。

  这一创新解决方案让曾经的竞争对手都主动找上门并变成合作伙伴。今年8月中旬,在北京大学的新宿舍楼洗衣房招标中,社区洗小微中标。开学后,学生纷纷要求更换老宿舍楼洗衣机。在招标中的竞争对手——清泉学生连锁洗衣房清泉主动找到社区洗小微CEO沈昕宇,希望与社区洗小微进行合作,将北大校内的洗衣机全部换成社区洗小微的智能洗衣机;同时,将其管理的清华、人大两所高校的洗衣房,也迭代成智能洗衣机。就这样,原本是社区洗小微竞争对手的清泉,现在成了小微的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社区洗搭建的智能洗衣平台上聚集的资源方也纷至沓来: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希望洗衣机能自动添加洗衣液”的需求,宝洁提出与小微合作,开发适合高校的商用洗衣配方;移动、联通等通讯企业找到小微,希望在“海尔洗衣”App上进行手机号码、通讯套餐、合约机的推广;分众传媒希望在洗衣机上方放置电子显示屏……“整个生态是完全开放的,不只是关注自身的发展,只要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我们都为各方提供这样的平台。”社区洗小微CEO沈昕宇这样说道。

  智慧烤箱小微:与用户共建交互“烤圈”

  海尔创业平台已经孵化出183个小微生态圈,如今有77%的小微销售额过亿元,形成围绕创造用户增值的多边共赢生态圈。智慧烤箱小微的用户甚至主动参与到产品的交互甚至是推广中。在今年5月的上海国际烘焙展上,来自全国的用户和粉丝成为智慧烤箱的“推广志愿者”,不仅在现场解说产品,还通过拍照发布等方式推介智慧烤箱。9月份,嫩烤箱烘焙达人里的“大佬”甚至邀请智慧烤箱小微参加德国享有盛名的慕尼黑烘焙展。

  与传统企业聚焦在销售烤箱不同,智慧烤箱的最大特点就是将传统烤箱变成互联网社交“网器”,通过APP实现用户与云端的智能连接,用户可以通过云端下载学习制作各种烘焙食品。同时,用户还能将自己制作的各种美食直接上传到云端,与其他用户实现DIY美食分享,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交互“烤圈”。

  同时,智慧烤箱小微将所有与用户体验相关的资源都引进来,如烘焙圈里分流食材、烘焙课堂等资源,这些资源方不仅为整个生态圈提供资源,更在这一平台上实现了创业。一个融合资源方、粉丝、烘焙达人和创业小微的共创共赢生态圈已经形成。预计到2015年底,智慧烤箱将吸引20万注册用户。

  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转型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通过“三化”颠覆三个传统企业的“顽疾”:科层制、产销分离制、雇佣制。无论是社区洗小微、智慧烤箱小微,还是海尔创业平台上的183个小微生态圈,通过他们的变革可以清晰地洞察出海尔“三化”的实践:通过搭建持续的用户交互平台,聚集大量的用户资源吸引各种资源方进入,实现从封闭科层制的企业转变为无边界的生态圈,从产销分离到用户参与到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实现产消合一,员工也从雇佣者、执行者转变为创业者、合伙人,最终实现多方共创共赢。海尔的探索为大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转型这一难题找到了可供借鉴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记者卧底记录假钞制造过程 做旧加水印以假乱真

    假钞产业链.jpg

    “小哥”生产假钞的过程并不复杂,电脑排版设计,制作出模板,然后用打印机打印出来,再经过特殊的烫金、裁剪,假钞就生产出来了。记者连续十几次的测试,所有人都只在意百元大钞的真假,没有一个人在收钱的时候发现这些小额假钞。[详细]

    09-16 07-09华商报
  • 为在“岳母”面前充场面 男子领女友去抢劫

    为了在“岳母”面前充场面,假装自己有钱,吉林小伙儿张某竟然撺掇自己的女友庄河女孩吕某入室抢劫。日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吕某被庄河警方抓捕归案。日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吕某二人被庄河警方抓捕归案。[详细]

    09-16 09-09中国江苏网
  • 六个小朋友的特殊中秋:到监狱看服刑的妈妈(图)

    ▲莉莉今年5岁,在她一岁多时,妈妈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9月14日,四川省女子监狱举行中秋亲情帮教活动,众多服刑人员家属来到监狱,和服刑人员共进午餐。四川省女子监狱监狱长毛新告诉记者,举办中秋亲情帮教活动,一方面体现了监狱的人性化管理,使服刑...[详细]

    09-15 08-09华西都市报
  • 假钞产业链被曝光:小额假钞满天飞 一天卖百多万

    偶然发现快递的包裹装的都是20元的假钞,进而认识频繁在他那里邮寄假钞的人,后加入一个买卖假钞的QQ群 成员几乎覆盖了全国各地,大家交流时都使用“暗语”,假钞明码标价出售,群主有时一天卖出一百多万假钞 [详细]

    09-15 08-09成都商报
  • 巴基斯坦两火车相撞致6死150人伤

    9月15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市附近,民众聚集在火车相撞事故现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市附近15日早晨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150人受伤。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市附近15日早晨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150...[详细]

    09-16 09-09中国经济网
  • 日本政府诉冲绳案将宣判 知事做法是否合适成焦点

    双方已确认将服从终审结果,但翁长称“会采取一切措施来阻止搬迁”,也开始研究其他对抗手段。这场诉讼中,中央政府主张为了消除位于市区的普天间机场危险性并维持日美信赖关系,有必要在迁入目的地实施填海造地工程。[详细]

    09-16 09-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