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粉丝招远造 龙口粉丝博物馆传承历史印记

2016-09-20 2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俊骥

  

  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山东招远的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探寻与挖掘多元大循环发展带给传统粉丝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博物馆按功能划分为文化展示区和休闲体验区两大部分文化展示区集中展示粉丝文化的起源和发展。

  

  博物馆通过图片、幻灯、影像资料、实物展示、声光电演示等形式,将300年来中国粉丝文化进行展示,成为招远“龙口粉丝”发源地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上的“金字招牌”。图为展馆内的雕塑。

  大众网烟台9月20日讯 谈到粉丝,很多人会立刻想到龙口粉丝。其实,招远才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也是龙口粉丝的主产地。

  三百多年前,招远人民最早发明了龙口粉丝,因后期通过龙口港运往香港和东南亚各国,龙口成为粉丝的集散地,因而才得名龙口粉丝。招远占到龙口粉丝总产量的80%以上,2004年,招远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粉丝之都”。

  龙口粉丝是以绿豆或豌豆为原料,利用当地水资源、地理气候环境及微生物体系,采用传统工艺加工而成的粉丝。粉丝的传统制作工艺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而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优异品质的先进工艺典范。粉丝的生产历史悠久,最早的文本记载可见于《齐民要术》;其原料营养丰富,《本草纲目》中也有相关记载。

  传承粉丝文化,中国粉丝之都义不容辞,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和招远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双塔食品投资2个多亿,建设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建筑面积达4000多㎡,设有粉丝起源、中国粉丝之都——招远、粉丝生产新发展、粉丝文化四大板块,又分为16个小节,通过图片、幻灯、影像资料、实物展示、声光电演示等形式,集中展示粉丝文化的源远流长及近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粉丝行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招远“龙口粉丝”发源地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路上的“金字招牌”。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休闲体验区布局以明、清时期胶东古民居为主体,广泛征集地方民俗及粉丝作坊器具,按影视基地模式建设。完整复原古代粉丝生产工艺、粉丝外运、粉丝销售、生活休闲等场景。

  此外,龙口粉丝传统手工技艺第6代正宗传人郭兰堂,目前在双塔食品任技术顾问兼任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馆长。龙口粉丝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马俊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广东登革热病例持续增加 广州、潮州等成重点防控区域

    (蔡敏婕)广东部分地区本地登革热疫情呈区域性点状暴发特点。广东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显示,8月下半月(8月16日至31日),该省蚊媒中高密度监测点数量较8月上半月(8月1日至15日)上升超过四成,处于较高水平。[详细]

    09-20 20-09中国新闻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英国商业信心跌至近四年最低

    据驻法国经商参处援引英国《卫报》网站9月19日的消息,英国劳埃德银行的调查显示,由于退欧公投后的经济不确定性和需求减少,英国商业信心跌至近四年来的最低点。[详细]

    09-20 20-09东方网
  • 俄国防部:俄叙飞机未袭击阿勒颇的联合国人道车队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俄罗斯和叙利亚飞机都没有袭击阿勒颇西南郊的联合国人道车队。科纳申科夫说:“不仅如此,因为车队行车路线穿过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昨天还以无人机对车队进行了...[详细]

    09-20 2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