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好品质,胡姬花花生油助推食用油消费升级

2016-09-21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9月21日讯  2015年,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收录其中。那么这项非遗榨油工艺有何独特之处?近日,记者从益海嘉里集团青岛生产基地嘉里粮油(青岛)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了“胡姬花花生油”从原料筛选、小榨机小批量压榨、油品储存、灌装等各个生产环节,更深入了解了胡姬花花生油如何将传承百年的非遗榨油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近年来,益海嘉里通过严选优质品种、优良产地确保产品品质,为中国老百姓全力打造“放心餐桌”,并不断推出更多高端化的粮油产品,以满足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助推食用油消费升级。

  沿用百年前榨油技艺,做最正宗的花生油

  据《胶澳志》记载,公元一九一八年,胡姬花源自青岛辽宁路90号一间小油坊,其古法木榨技艺压榨出的花生油因浓郁醇香、正宗地道而远近驰名。

  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流程复杂:从选籽、炒籽、碾粉、蒸粉、踩饼、上榨、插楔、撞榨,到接油、过滤等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先要把炒好的花生冷却后放在油碾上碾成粉,将粉放入大锅蒸,然后把蒸好的粉用包袱提倒进放了油草的铁圈中,用脚踩压为粉饼,将粉饼装入木榨机中,再插入木楔子,继续晃动两边吊起的石锤撞击两侧的木楔子,靠胀楔挤压粉饼的原理榨油。这种物理性压榨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原料中分离出来,纯净无添加,保证产品天然营养不受破坏,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花生油的营养与香味。

  2010年,益海嘉里正式推出“醇香四溢”的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传承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精髓,升华为古法六艺,即“严选料,胖花生;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产品面世后,胡姬花花生油以其自身“香、雅、古、精”的特点以及浓郁正宗的花生油香味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称赞和认可。

  通过将近百年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实际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被业内认为是最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式。

  严把品质关,筑造良心油、放心油

  作为食用油消费升级的载体,产品品质一直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为把“胡姬花花生油”打造成中国一流食用油品牌,益海嘉里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提出了质量、环境、食品安全的三目标:出厂产品内控合格率100%、顾客服务满意度≥90%、出厂食品100%安全。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姬花花生油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销售流通共设置了12道质量控制工序,在生产环节设置了18个关键控制点,制定了56个关键限值,并配备先进的监视和检测仪器以及技术检验人员进行监控,确保花生油整个生命周期的品质。“我们的产品先后通过了ISO9002、ISO9001-2000版、ISO14001国际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与预防体系认证。”

  2008年8月,胡姬花花生油作为2008青岛奥帆赛的食用油供应企业,为奥帆赛的圆满举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保护非遗为使命,在传承中创新

  2014年12月12日,“正宗花生油 十国共品鉴”第5届外交官文化节暨胡姬花鼎尊正宗花生油首发仪式在北京太庙隆重举行。作为外交官文化节的一部分,在以“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紫禁论坛”上,胡姬花花生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备受关注,被业内誉为“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所谓生产性保护就是在保持“非遗”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的前提下,将其转化为产品,开发其经济价值,进而促进其文化价值的延续,达到保护目的。其中,文化价值的传承是核心,而经济价值的产出是手段,两者相互促进。

  2015年,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收录其中,这也是花生油企业中的首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与制作工艺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称,“荣誉和称号代表着对胡姬花花生油的肯定。获得如此殊荣,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起点,未来,胡姬花花生油要持续走在行业领先列,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嘉里粮油(青岛)有限公司有效地利用山东是我国优质花生基地等独特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优势产品。2015年,嘉里粮油(青岛)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达到20多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将近30亿元,实现利税8000多万元。立足于山东的胡姬花花生油,正在稳步走向全国,成为花生油领域的行业佼佼者。(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1 11-09央视新闻
  • 8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901起 处理4416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6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详细]

    09-21 14-09央广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潘基文与奥巴马谈“退休生活” 愿一起打高尔夫

    当地时间20日,潘基文与奥巴马碰面时,谈起了“退休生活”。(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谈起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潘基文表示,愿意接受奥巴马邀请他打高尔夫球。[详细]

    09-21 14-09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联合国难民峰会与会国将接收36万难民

    一名来自阿富汗的难民Rehab Sidiqi在摆满了救生衣的议会广场上拍照。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0日表示,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由美国组织的难民峰会的国家明年将接收超过36万名难民,该数字比去年翻一番。[详细]

    09-21 14-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