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办企业变身风电装备巨头 章丘“铁匠”成国标起草人

2016-09-19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山东伊莱特重工的车间(撒伟 摄)

  

  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锻压车间,用一个字来形容的话就是“大”。(撒伟 摄)

  

  山东伊莱特重工为全球用户供应各类高质量的管道、风电、核电的法兰。这是工人们正在工作。(撒伟 摄)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这曾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村办锻件厂,但凭着“不把命运交给上游产业链”的韧劲儿,与它跨国公司联手转战“风电法兰”领域,掌握了国内风电装备行业的话语权……9月19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有着“铁匠之乡”美誉的章丘。在山东伊莱特重工,这家手握国内风电法兰锻件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龙头企业,大众网记者看到,通过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精细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伊莱特重工在产品结构、产业升级上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今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后,又将目标定在了从低中端到高精端锻造产品的行业全覆盖上。

  19日下午,从济南市区出发,沿经十路一路向东,一个半小时后就能看到紧邻国道的山东伊莱特重工办公大楼。敞亮开放的楼层设计、现代化的生产线、几处以海外城市命名的房间,整个厂区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几分国际范儿。走进锻造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锻造操作机,这个“大力士”能举起100吨重的钢材原料,三下五除二就能“捏成”直径8米的环形锻件。一会儿功夫,一个新的环形锻件已基本成型,巨大的圆环烧得通红透亮,十分壮观。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明年新的生产线投产后,能整体锻造出直径16米的环形锻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水平。

  山东伊莱特已为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各类锻件产品,其担纲起草的《风力发电机组—环形锻件》国家标准成为行业标准。

  从一家小小的村办锻造作坊发展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伊莱特重工自有一本“生意经”。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兴介绍,公司现任总裁牛余刚的父亲是当年章丘三赵村的村支书,通过村里集资,建起了几间土坯房,在废品收购站花800元买下一台机床架,又到邻村请来懂机械的师傅,这家三赵综合厂揭牌成立了。起初厂里接的多是“打补丁”的活,这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持续多年。到了二十一世纪初期,章丘数百家铸铁厂多以生产钢球、机动车配件为主,这些企业无疑将命运交给了产业链上游的摩托车业。而伊莱特重工却凭借精准、长远的眼光,投资1.2亿元建新厂,专门生产 “风电法兰”,一举进军国际市场。

  2008年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外风力发电市场急剧下滑,国内市场却风起云涌,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已成国家倡导的方向,伊莱特重工的市场战略开始“由外转内”。为了适应和开辟新兴市场,伊莱特主动淘汰落后设备,先后淘汰了所有空气锤、夹板锤等落后锻压设备,购进最先进的八吨电液锤和系列配套设备,仅此一项便使生产效率提高40%,电力和材料消耗降低28%以上,一时成为国内风电法兰的垄断型企业。

  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98亿元,利税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97%。2016年7月,山东伊莱特重工实现了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一条全球领先的智能机械化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就可以投产,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环锻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10万吨,将实现从低中端到高精端的锻造产品全覆盖。

  “太震撼了,没想到一个村办企业把市场都做到了国外。”来自海南的知名博主黎家美沙酮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山东伊莱特的厂区里看了一圈,这是这家企业留给他的最深刻印象。无论是巨大的锻造机、如同魔术师一般技艺娴熟的工人,还是山东伊莱特富有远见的决策和开拓国际市场的勇气,都令人感到震撼,以及由衷的佩服。

  大众网记者发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紧跟国家政策的前沿,是传统企业改造提升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制胜法宝。在山东,有许多企业像伊莱特重工一样,其转型升级之路的拐角点,恰恰落在了国家大力倡导的新能源技术的风口。(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8月份64城房价环比上涨 厦门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房价.jpg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9%,最低为下降4.4%。[详细]

    09-19 15-09国家统计局
  • 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政务部门按本办法规定负责本部门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的联通,并按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向共享平台提供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以下简称共享信息),从共享平台获取并使用共享信息。[详细]

    09-19 17-09中国新闻网
  •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详细]

    09-19 07-09华西都市报
  • 北京房山景区涂鸦者现身道歉 称因年事已高想留念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游客火了,一个名字叫“陈志成”的人,在北京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三处景观石上,留下红色涂鸦。据房山黄山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陈志成本人于16号主动給村里打了电话,并且在17号购买清洗材料,与工作人员一起上...[详细]

    09-19 07-09央广网
  •   原标题:法媒:里约残奥会中国雄踞奖牌榜榜首 实现四连霸

    法媒称,经过11天的比赛,里约残奥会9月18日晚间闭幕。不幸的是,里约残奥会9月18日的闭幕式的节日气氛因一位伊朗自行车选手摔伤后不治身亡而蒙上一层悲哀的色彩。[详细]

    09-19 17-09东方网
  •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内裤拍出1.6万英镑高价(图)

    @新华国际:【维多利亚女王内裤拍卖创纪录】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一条内裤最近以16250英镑(约14.1万元人民币)在伦敦拍卖,创下一项新的拍卖纪录。这条内裤相当肥大,估计年代可追溯到19世纪晚期,即女王统治后期,那时的女王早已失去年轻时的窈窕身材。[详细]

    09-19 17-09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