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化解150万吨炼铁产能 市属及以下煤矿关停

2016-09-19 2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19日下午,在济南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主任张琛向采访团介绍了济南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撒伟 摄)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  19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南。在济南市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主任张琛介绍了济南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在去产能方面,济南今年化解150万吨炼铁产能的任务已经完成,市属及以下煤矿全部实现关停。

  据介绍,2015年,济南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100.2亿元,人均达到85919元。但比较而言,经济实力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居全省17城市第3位、15个副省级城市第11位,占全省的比重只有9.7%。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2015年7月,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即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主要任务是做大经济总量、做强经济实力,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民营经济、总部经济等蓬勃发展,不断提高在区域经济中的首位度。为此,济南市专门出台了《济南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指标体系三年行动纲要和2016年目标任务》。在指标体系上,确定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经济影响、经济活力4大类21项指标,其中生产总值计划“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稳步提高。在行动纲要上,重点实施战略地位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开放水平提升、发展环境提升、项目建设提升“五大行动”,包括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促进携黄河发展、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城市等91项任务。

  从今年上半年看,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市绝大多数经济指标的增速达到或超过全省水平,其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增速与全省持平,仍处在较快增长区间。在全国、全省投资增速明显下滑形势下,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创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数量增长28.5%,新批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增长12.4%,8月26日总投资60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签约落户,这些都为济南市今后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济南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去产能方面,今年化解150万吨炼铁产能的任务已经完成,市属及以下煤矿全部实现关停。去库存方面,济南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约7.7个月,处于较短的水平。去杠杆方面,今年以来天鹅棉机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8家,总数达到122家,居全省首位。降成本方面,1-8月份全市国地税系统落实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88.2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补短板方面,制定了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工作,出台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意见。

  (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8月份64城房价环比上涨 厦门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房价.jpg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9%,最低为下降4.4%。[详细]

    09-19 15-09国家统计局
  • 国务院:共享平台可获信息 勿要求自然人等重复提交

    国务院日前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表示,各政务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原则上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承载,通过共享平台与其他政务部门共享交换数据。[详细]

    09-19 22-09中国新闻网
  •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详细]

    09-19 07-09华西都市报
  • 北京房山景区涂鸦者现身道歉 称因年事已高想留念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小长假期间,又有游客火了,一个名字叫“陈志成”的人,在北京房山怪石山景区的十三处景观石上,留下红色涂鸦。据房山黄山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陈志成本人于16号主动給村里打了电话,并且在17号购买清洗材料,与工作人员一起上...[详细]

    09-19 07-09央广网
  • 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周年 数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

    19日,安倍政府凭借在国会中的议席优势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迎来一周年。当天下午,约2.3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呼吁废除新安保法。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党首冈田克也在集会上说,新安保法违反日本和平宪法。[详细]

    09-19 21-09中国网
  • 中德博物馆论坛开幕 单霁翔发表演讲

     9月19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幕的“中德博物馆论坛”上演讲。故宫博物院作为第34届世界艺术大会协办单位,联合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故宫博物院主办了“中德博物馆论坛”。[详细]

    09-19 21-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