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个点子当场奖50块钱 科瑞集团4000万专款激励人人当“创客”

2016-09-21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科瑞集团生产的零部件可通过二维码追溯制造过程(撒伟 摄)

科瑞集团目前已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卡麦隆公司、德国KCAD公司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先后开发新产品50多项,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撒伟 摄)

  大众网东营9月21日讯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民营企业如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如何让七成以上营收来自海外市场?作为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最大的装备研发制造商、技术服务提供商和油气生产处理工程承包商之一,山东科瑞集团用“创新”俩字作了响亮的回答。80余项核心技术,40余项世界领先技术,1000余件国家专利成果……每一项成果,每一样产品,都源于科瑞人孜孜不倦的追求。21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东营,探寻科瑞集团的发展“密码”。

  你给我一个点子,我给你50块钱

  21日中午,采访团走进科瑞集团,宽敞明亮的展厅里,记录着科瑞集团的每一步的成长印记,一个个做工精细的石油装备样品,见证着科瑞的发展壮大。“展厅里密密麻麻的合影照片,上面各个国家的黑种人、白种人和黄种人,足见科瑞石油深耕海外市场的能力。采访团成员、搜狐编辑马文文很有感触地说,如果在供给端没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做支撑,绝不会有今天科瑞石油在海外的广阔市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发挥创新的主引擎功能,科瑞从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生产、服务创新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发现企业运营中存在的短板,深入剖析现有问题,共同达成‘创新驱动型’企业的发展目标。将创新变成科瑞每一位员工的一种习惯。”山东科瑞集团总裁办副主任、首席创新官张玉军告诉记者,比如,一堆物料,以前到着急用的时候,工人才会跑到很远的地方搬运过来,既浪费了人力,又浪费了运费和时间。而最近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用了员工自己的创新点子,已经实现了物料的随用随取。这样做的目的就一个,让每一位员工都明白,他们的每一个有价值的点子都是值钱的。

  “如果你给我一个对生产有帮助的点子,哪怕是一个非常小的建议,企业也会向你支付至少50元。”张玉军说,迄今为止,该企业员工创新项目达到7000余个,节省费用约8000余万元,涌现出350名创新之星,评选出52名优秀创新工作者及23个优秀创新单位,创新项目覆盖项目获取、项目交付和项目支持三大版块。

  设4050万创新专项经费  人人争当“创客”

  张玉军说,为了保证公司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科瑞石油成立创新委员会,设立两个创新主战场,一方面以技术研发创新为主,另一方面以发明、改造、变革、改善为主。在传统的生产制造无法满足企业现有发展的前提下,科瑞集团成立了油服、工程集团,搭建了电商、融资平台,促使科瑞从传统模式向多样化商业模式转型。

  在技术研发领域,2015年科瑞石油按照规划完成了所有科研立项,并对科技研发、质量管理、专利申报、论文发布等方面给予表彰奖励,共评选出各类成果奖292项,其中科技创新奖8项,科技进步奖18项,质量管理奖39项,标准化奖4项,专利奖97项,论文奖33项、立项奖6项,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3项,奖励金额共计为100多万元。

  在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研发的创新组织模式下,科瑞石油也大力倡导、推动全员创新,为保障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集团设立了4050万的创新专项经费,用以开展内部创新评审、奖励、活动、培训等。

  “从设备研发到订单获取再到工装改进、流程改善,科瑞石油的每一项设计、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个工作流程上均孕育着创新基因。”张玉军说。

  分支机构覆盖全球57国 开放模式汇聚“创新合伙人”

  作为一家专业的跨国石油装备、EPC总包与油田服务产业集团,科瑞石油7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据介绍,科瑞集团一直在努力推进产业集成化创新,围绕国家海洋石油装备战略需要,建设了省级海洋石油装备重点实验室,带动国内海洋石油装备设计制造水平提升;建设山东省海洋钻采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研发海洋石油钻采设备、压裂成套设备、固井成套设备、液氮泵送设备和连续管作业设备等海洋油气作业设备。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组建我国首个石油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胜利石油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有国家级测试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钻机拉力试验平台、抽油机试验平台、井口PR2试验平台、压裂泵试验平台等一批高层次公共研发试验平台。累计承担国家863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10项,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8项。

  科瑞石油在集团总部东营以及北京、新加坡、美国休斯顿、加拿大卡尔加里等地区设立了16个技术中心和16个实验室,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科瑞石油与加拿大、美国及国内多家知名的石油院校、培训机构等建立了长期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聚集了几百名资深企业管理和工程技术专家,每年可培养和输送各类人才1000余名,形成了全球石油能源行业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的国际资源优势。(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1 15-09人民日报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学习进行时】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详细]

    09-21 15-09新华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45名土耳其大学生因曾示威反对埃尔多安被判刑

    2012年,45名土耳其大学生在时任总理埃尔多安访问其学校时发起反对示威。据悉,土耳其反对派曾抨击警方介入学生示威一事,认为这对于一次相对小规模的示威而言过于强硬。他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政府总是选择以判刑来反击大学生的批评与示威,这很可悲。[详细]

    09-21 15-09中国青年网
  • 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展在德国柏林开幕(组图)

    当地时间9月20日,全称为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的2016年InnoTrans展在德国柏林开幕。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参展访客在中国中车展区的“洲际列车”模型前驻足。[详细]

    09-21 15-09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