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31条措施给企业“减负” 工业“去库存”产销率达99%

2016-09-22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9月21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东营市。东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青云说,东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其中工业“去库存”产品产销率达9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上半年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4.6%。

  工业产值3成以上都是高科技 服务业投资占比达42%   

  田青云说,东营全国知名的石油之城,集中了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是山东省唯一全部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市,是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

  今年以来,东营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合理区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其中地方增长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4.3亿元,增长7.4%;实现进出口总额645.3亿元,同比增长26.2%。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2%,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4.6%。反映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表现较好。工业用电量增长8.8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87.43%,连续7个月回升;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90亿元,增量居全省第4位,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2位,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全省较好水平。

  “加减法”并用去产能,工业“去库存”产销率达99%

  田青云介绍,在去产能方面,东营市坚持“加减法”并用,努力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产能利用水平。一方面,做好化工和轮胎产能减法。扎实推动化工企业改造升级,在全省率先完成679家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安全评级、环保评级、节能评级和综合评价),175家“差”等企业全部停产整顿,171家企业不再从事化工生产业务,生产设备全部拆除。抓住地炼企业争取使用进口原油资质机遇,积极淘汰落后装备,6家企业获得使用进口原油资质和配额1790万吨,淘汰落后装备20套、加工能力1222万吨,炼化产能利用率明显提高。橡胶轮胎行业产能利用率由74.2%提高到93.5%。过剩产能的化解,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另一方面,做好优质产能加法。制定了工业产业和区域布局两个指导目录,严格项目准入,坚决控制低端项目上马。按照“1+N”(“1”,即打造1个国家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包括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三个片区;“N”,即国家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之外,符合相应条件的若干个重点企业,建设重点企业园区)化工产业布局新要求、新标准,审批新上项目26个、总投资334亿元,新上项目全部属于油品质量升级、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链条拉伸项目。

  去库存方面,东营市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9%,比年初提高0.1个百分点。大力开展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着力启动新市民群体刚性需求,房地产行业回暖,商品房成交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4%和8.2%,库存商品房面积和套数同比分别下降13.7%、7.3%。

  15.5亿资金支持企业走高端,31条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田青云介绍,在去杠杆方面,东营扎实开展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着力推进企业直接融资,80家企业列入改制计划,已完成15家,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3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全市上市企业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直接融资规模逐步提高,债券融资持续增长,6月末全市企业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51亿元。加强政府资金引导,开辟民间资本投资新渠道,确定市级PPP项目总投资99亿元;争取两批国家专项基金9.69亿元,是去年的32.3倍。银行不良贷款率1.11%,仅次于济南,处于较低水平。

  在降成本方面,东营市出台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社会保障性支出、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优化产能支出五个方面,提出了31条具体措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降至18%,商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6.05%,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推动简政放权,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2437项,降幅达38.1%,113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全部改为后置,实现“零门槛”准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计达到13.8万户,注册资本354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28.6%。“营改增”全面推开,为企业落实税收优惠21亿元,为民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8亿元。

  在补短板方面,东营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增长动力转换,申报省级技术创新计划项目53个,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8个,累计向9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贷款15.5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34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家。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1家,孵化设施面积76.1万平方米;建成9家省级众创空间,场地面积达10.1万平方米,入驻创业团队和企业607家。东营创新广场启动规划,胜利科技创新园等园区加快建设。二是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心城森林湿地公园等140个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三年增绿计划,完成造林13.5万亩。开展了拆违治乱和“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东营港,投资62亿元的疏港铁路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北防波堤工程全面建成,南防波堤工程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和部省资金支持5.1亿元,10万吨航道及单点过驳工程加快推进。广利港,广利港跨广利河大桥竣工通车,港区航道等四大工程全面开工。大唐东营电厂、黄大铁路、济东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环渤海高铁纳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京沪沿海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济南至东营高铁已经开展前期工作。三是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巾帼先行”“油地携手扶贫攻坚”行动,总投资1738万元的60个省定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07-09人民日报
  • 公安部揭秘“呼叫转移”骗术 不知道的人90%会上当

    “电信网络诈骗形势非常严峻,不但谋财,最近还有害命。”  陈士渠坦言,目前很多公检法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识可能简单等同于以前的盗窃诈骗犯罪,取证的要求没有及时作出调整。[详细]

    09-22 10-09东方网
  •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接待员、讲解员换装亮相

    将.png

    近日,敦煌研究院上百名莫高窟讲解员和数字展示中心接待员经过培训后,身着具有敦煌壁画服饰元素的全新工作制服亮相,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中、英、日、法、韩、德6种语言的接待讲解,新颖别致的服装既方便了游客识别工作人员,也成为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详细]

    09-22 07-09新华社
  • 泰山山区开通“公交列车” 票价最低1元(组图)

    7053/4次列车全程运行184公里,停靠24个站,单趟运行时间5小时52分钟,平均时速仅31公里;它还是济南铁路局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全程票价11.5元,相邻车站之间的最低票价只有1元。[详细]

    09-22 08-09新华社
  •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来自60多个国际组织的数百名能源专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等与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将于2017年6月10日-9月10日举办能源领域专项世界博览会,其口号为“未来的能源”,这将是中亚地区举办的第一次世...[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
  • 南非旅游部汉语班开课 20名学员将赴华培训

    南非旅游部外语培训班21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课,两组学员将分别学习汉语和俄语。除南非旅游部外,当前,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科技部、警察总署、旅游部、基础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已相继开设汉语培训课程。[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