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40条供给改革干货 “快准实”助力经济质量提升

2016-09-20 1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9月20日下午,“供给侧?山东侧——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淄博,当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该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20日下午,在淄博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介绍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快准实,是淄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出特点。”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淄博,见证了淄博市经济发展质量取得的成绩。下午,淄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进行专题发布,淄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的初步成效,40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今年上半年,淄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8.9亿元,同比增长7.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分类施策化解过剩产能,提前完成年度压减任务

  淄博推进供给侧改革有三大特点:贯彻落实行动快、改革重点摸得准、改革重在出实招。这在“去产能”任务的落实上,体现的尤为突出。

  按要求,2016年,淄博钢铁行业需压减生铁产能120万吨、粗钢产能170万吨,分别占全省的44%和63%;煤炭行业需化解过剩产能156万吨,关闭煤矿7处。

  “截至目前,淄博今年的生铁和粗钢产能压减任务已提前全部完成;全市7处化解产能煤矿井口已经封闭,达到国家关井标准。”杨洪涛介绍说,在去产能的同时,淄博还制定出台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先后发放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594.23万元,为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企业拨付稳岗补贴767.6万元,全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此外,淄博抓住列入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先后出台“工业强市30条”、《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支持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150项重点技改项目,加速对化工、电子信息、医药、机械装备制造、陶瓷、纺织6个重点行业实施精准转调。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构建26条产业创新链,聚集科技创新型企业488家,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智慧车间推进工程工作方案和建设标准,征集68个智慧车间建设项目,重点推动化工行业智慧车间建设。

  多措并举减少库存,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减少6个月

  今年1-8月份,淄博商品房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39%,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8月底,待售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由年初的25个月降到18个月左右,其中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较年初的20个月降到14个月左右,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

  杨洪涛介绍,今年以来,淄博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减免交易契税、降低购房门槛等政策措施,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叠加释放,商品房销售量快速增长。

  稳步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淄博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贷款需求,优先满足居民首套和改善性住房消费信贷需求,加大去库存消化力度。

  调整公积金政策助推房产消费。淄博降低首付款比例,取消二套房购买人均建筑面积限制,延长贷款年限,放宽贷款条件,以政策实施拉动房产健康消费。

  加快推行保障房货币化安置。淄博打通棚改安置房与存量商品房通道,加强货币化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率。

  鼓励支持农民工等群体在城镇购房。淄博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实施意见》,降低农民工等群体缴存门槛。目前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均已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

  合理管控杠杆水平,齐鲁股交中心助企融资282亿

  据了解,淄博市制定了《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23条政策举措,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杠杆率。

  截至8月末,淄博已有5家企业开展直接债务融资,融资余额达154.5亿元;企业融资租赁业务余额20.56亿元,同比增长16.22%;银证、银保、银担合作项下融资余额20.31亿元,同比增长11.9%。

  同时,淄博市不断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积极做好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目前,已有27家公司、29只股票在沪深及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直接融资52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36家,其中14家企业实现直接融资6亿元。同时,积极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属地优势,支持齐鲁股交中心做大做强。截至8月末,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达808家(我市企业119家),推动企业实现直接与间接融资282.5亿元,34家企业批量转板新三板。

  杨洪涛说,为提扩企业抵质押能力,淄博还出台《淄博市财产顺位抵(质)押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提扩企业资产抵质押能力的意见》等文件,下放土地、房产办证审批权限,努力培植抵质押融资载体,有效提高抵质押贷款比重。截至8月末,全市抵质押贷款比重为35.57%,比年初提高0.73个百分点。为开展担保圈风险破圈解链工作,淄博编制出台《淄博市担保圈信用风险防控工作指南》,采取战略重组、综合治理、分拆盘活、破产清算等多种模式,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同时,组织建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目前,各区县应急转贷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累计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服务超过400亿元。

  综合施策降低成本,减税30条每年为企业减负28亿元

  在淄博,有这样一个富含“真金白银”的降成本文件,即《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发〔2016〕10号文件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实施意见》,里面明确了30条减税降负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8亿元左右。

  杨洪涛介绍说,淄博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试点企业每年减负15亿元左右;通过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率,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1亿元;通过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对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进行公示宣传,确保上级政策规定全部落实;通过落实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政策,为541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27亿元,全面完成“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不仅如此,淄博市下一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全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杨洪涛说,淄博将重点推动落实降低要素成本、减免企业税费等政策措施,深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持续抓好“工业强市30条”等产业升级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引导基金的实质性运作。完善电力运行监测和分析,保障全市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突出重点补齐短板,花百亿元修复生态环境

  据统计,1-8月份,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123天,同比增加28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165天,同比增加48天。

  这一成果,是淄博重点补齐环境短板获得的。杨洪涛介绍,淄博投资107亿元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围绕燃煤锅炉、建材行业、冶金行业及其他行业,市级设立1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对全市所有燃煤设施和煤炭生产、运输等环节进行治理改造,为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腾出要素资源和发展空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落实“九个一律”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淄博建设,淄博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淄博 “双创”氛围也不断提升。目前,淄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71家,居全省首位;各类国家级中心达到13家、省级中心251家、省级示范中心22家。拥有1个国家级综合孵化器和4个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并在美国、德国建设“淄博瀚海硅谷生命科学园”、“淄博瀚海慕尼黑科技园”,为整合利用海外先进科技资源开辟了新通道。

  杨洪涛介绍,淄博推行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力度不断强化。今年以来投入中央、省、市、县级专项扶贫资金18623.7万元,脱贫工作进展顺利。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累计实施土地开发、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1017个,在474个重点村因地制宜策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18个。创新实施“政银+”5种不同形式的金融扶贫模式,推动“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金融扶贫贷款发放。在补短板方面,淄博市还统筹推进了棚户区改造、解决教育“大班额”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民生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鲁迅遗产与当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今年是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会议围绕五个议题展开:鲁迅文化遗产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鲁迅与中国文化传统;鲁迅与新文化运动;当代文学中的鲁迅传统;鲁迅的海外影响与传播。[详细]

    09-20 21-09央广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英国商业信心跌至近四年最低

    据驻法国经商参处援引英国《卫报》网站9月19日的消息,英国劳埃德银行的调查显示,由于退欧公投后的经济不确定性和需求减少,英国商业信心跌至近四年来的最低点。[详细]

    09-20 20-09东方网
  • 俄国防部:俄叙飞机未袭击阿勒颇的联合国人道车队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俄罗斯和叙利亚飞机都没有袭击阿勒颇西南郊的联合国人道车队。科纳申科夫说:“不仅如此,因为车队行车路线穿过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昨天还以无人机对车队进行了...[详细]

    09-20 2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