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防大汛不可忽视中小河流

2016-07-04 11:04:00来源:新华社作者:于文静、林晖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防大汛不可忽视中小河流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林晖

  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南方春汛来得早、猛,江河水位高,天气、水文异常现象初步显现。根据相关预测,后期发生严重洪涝干旱灾害可能性较大,防汛抗旱形势异常严峻。在关注大江大河这些“主动脉”防汛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夯实防汛的薄弱环节。

  近些年来,我国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尤其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山洪沟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然而必须看到,每年因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仍然比较大,中小河流、小型水库防御标准仍然偏低,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仍然是防御的难点。

  麻痹是最大的敌人。由于很多地方多年来没有大洪水,部分干部群众防洪意识淡薄,缺乏防灾减灾常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对这些问题务必高度警惕,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加强避洪知识的宣传,让群众更加重视主动避灾。加强应急演练,充分利用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第一时间发布转移预警短信、启动预警广播,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