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在福建石狮登陆 北上或影响山东半岛

2016-07-09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7月9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9日13时45分发布台风登陆消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9日)13时45分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尼伯特”以“超强台风”的身份于8日凌晨登陆台湾,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成为最强登陆台风。

  “尼伯特”将经华东北上,或影响山东半岛甚至辽东半岛

  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登陆后将会经华东地区北上,可能影响山东半岛甚至辽东半岛,陆上滞留时间长达60小时。对此,中央气象天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滞留时间越长,影响范围也会越大。预计从7月8号至11号,台湾及闽、浙、赣、苏、沪、皖等7省市将有强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这轮降水从8号到12号可能才会结束对我国的影响,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上海、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00毫米以上,台湾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近3天山航取消航班118班

  

  

  受一号台风“尼伯特”影响,山航取消航班情况汇总表。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航空公司了解到,2016年第一号强台风“尼伯特”8日早晨在台湾台东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6级(55米/秒),山东航空公司以保证飞行安全、确保旅客安全为第一原则,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对7月7日、8日、9日航班运行进行较大调整,共取消118个航班。

  受台风影响 全国数百列列车停运 

  受此次台风影响,全国已有数百列列车停运。根据南昌铁路局7日晚间通报,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7日14时,在福建铁路沿线启动防洪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同时停运8日至10日的旅客列车341列。

  8日,在12306官网上,南昌铁路局又相继发布了关于因台风影响部分旅客列车停运的公告。记者注意到,7月9日、10日福州开K6212次、邵武开K5859次停运。

  除南昌铁路局外,广铁8日、9日两日也停运39趟动车。根据媒体报道,深圳北站往返福州、厦门、杭州、上海虹桥、南京等城市和广州南站途经厦深铁路往返上海虹桥等39趟动车停运。

  与此同时,受台风“尼伯特”影响,从8日起至7月10日,北京去往福建等地部分高铁列车停运。

  具体来看,8日北京西—厦门Z307次列车停运。8日9日两天,北京南—福州G55次、G27次、G301次、G303次;天津西—福州 G329次;北京南—厦门北G323次、G325次、G355次;北京南—天津西G8901次、G9009次、G9005次、G9007次;天津西—北京南G8902、G9006次、G9008次;北京南—秦皇岛G8923次;秦皇岛—北京南G8924次;天津西—北京南G8912次;廊坊—北京南 G9002次列车均停运。7月10日秦皇岛—北京南G8924次列车停运。

  释疑 

  “尼伯特”是否会加重南方洪涝灾害 

  疑问:是否会终结目前南方梅雨天气? 

  释疑:台风无法决定梅雨的去留 

  统计显示,85%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中断或结束。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台风和梅雨,特别是与长江中下游一带出梅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周兵认为,在不同时期,台风对梅雨的影响有所不同。在7月中下旬,台风有机会能够“终结”梅雨,那是由于梅雨接近尾声。

  但在7月上旬之前,江淮流域梅雨处于盛期,台风活动可以增加梅雨期的降水量,在台风过程结束后,大气环流又恢复梅雨环流形态,指望此时的台风终结梅雨,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历史资料显示,在梅雨期或梅雨间隙中,往往也有台风活动,这样的台风实际上成了海洋水汽的“搬运工”,给本就降水频繁的梅雨区又贡献了一些降水。

  疑问:是否会加重本已严峻抗洪形势? 

  释疑:太湖流域降雨量将有7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尼伯特”影响,7月8日至12日,台湾、福建、江西东部、浙江、安徽南部、上海、江苏大部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

  其中台湾、福建中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中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30~200毫米,福建中北部和台湾中南部可达250~4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

  受台风影响,太湖流域累计降雨量有60~100毫米,流域大部面雨量70~90毫米。

  疑问:会对哪些受灾地区产生影响? 

  释疑:华东地区防汛压力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造成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且深入内陆、滞留时间长,将给华东地区防汛等工作带来极大压力。

  而前期降雨过程较多,江淮、江南、华东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土壤饱和度大,一些水毁工程尚未及时修复。台风深入内陆后,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大众网—山东24小时消息、北京青年报 统筹:毛德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