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特点和预期成果

2016-11-14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本届论坛有如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与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三周年结合。这次论坛期间,特别安排16日上午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这个会议由省委宣传部联合尼山论坛组委会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

  二是紧扣时代关切主题,提出中国版文化主张。论坛将发出绿色·简约的尼山论坛声音,倡导全人类进入绿色·简约生活时代,践行绿色·简约生活方式,倡导建立以“绿色·简约·可持续”为特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世界性的主题,是联合国力推的发展概念和发展主张。在不同文明对话舞台上讨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旨在借鉴吸收不同文明智慧,凝聚不同文明发展力量。推出简约生活理念,倡导简约生活方式,旨在从衣食住行的生活层面推动全球文明实现根本性的转型与升级,体现尼山论坛一贯具有的原创性和责任担当。

  三是增加女性论坛。开辟文明对话的女性话语,直面人类最严峻、最紧迫的女性赋权、女性发展问题。女性赋权和女性发展权是联合国倡导的主要发展理念。本届论坛增加女性论坛,开辟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女性话语,直面人类最严峻、最紧迫的女性赋能和女性发展权等可持续发展重要问题,推动人类女性解放进入一个新阶段。这是本届论坛富有创新特色的一个安排。

  四是突出学术性。学术性是尼山论坛的固有特点,也是尼山论坛的优势。本届论坛将立足对绿色发展、简约生活等问题的研讨,促进绿色简约学派的形成与发展。此外,本届论坛还邀请高层次的演出团队,举行别开生面的“地球·母亲·家园”大型交响音乐会,活跃论坛气氛。济宁市也做好了相关演出活动的准备。这些都为论坛的举办增加了特色和亮点。

  本届论坛将发表《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是本届论坛将要向世界推出的核心思想理念和文化与文明主张。在学术上,绿色、简约、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四者是本届论坛想将讨论的重点,也是本届想要向世人传达的四个中心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jpg

    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涉及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大陆76人,台湾25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诈骗分子往往将话务行骗窝点称为“...[详细]

    11-14 10-11人民日报
  • 中国自北向南爆大范围空气污染天气 环保部专项督查

    (记者 阮煜琳)13日,中国自北向南、自东向西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环境保护部表示,环保督察办公室会同应急中心、华北督查中心,11日派出3个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等3个重点地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企业达标排放及减排落实情况等。[详细]

    11-14 10-11中新网
  • 网红“小马云”生活状况:为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2603323021.jpg

    范小勤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但这个“长相怪异的人”稚气未脱,有时候露出旁人读不懂的呆滞。那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范家发是买得心甘情愿,因为他天天都要接送范小勤兄弟俩上学放学。[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大学生深夜骑车锻炼身体 电子地图“领着”上高速

    深夜,民警将两名在高速路上骑自行车的大学生拦下。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凌晨的高速路上,寒风凛冽,沙坪坝110民警赵传波和孙庭顺驾车返回沙坪坝城区。[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新西兰发生 8.0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1月13日19时2分,新西兰发生8.0级地震,震中位于南纬42.53度、东经173.05度,震源深度10公里。[详细]

    11-14 11-11新华社
  • 外国人是否穿秋裤?穿秋裤成世界难题

    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穿秋裤”这个让年轻人纠结的话题再次流行,“外国人不穿秋裤”“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等流言以及围绕秋裤的各种话题再次成为段子手们创作的灵感源泉。如今,亚马逊、沃尔马以及梅西百货等流行的美国零售网站和实体店都会出售秋衣、...[详细]

    11-14 11-1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