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基本情况

2016-11-14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举办的时间、地点

  第四届尼山论坛2016年11月16至17日在曲阜举办,会期两天。15日晚举行开幕式,17日上午闭幕式。

  第四届尼山论坛安排在11月举办,是纪念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曲阜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的举措。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山东视察期间来到曲阜孔子研究院,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为纪念这次重要讲话三周年,第四届尼山论坛原本安排在今年的11月26日举行,但考虑到欧美学者提出在11月26日期间过感恩节的需要,举办时间改在11月16日至17日举行。11月16日正好是“世界包容日”,与尼山论坛精神相吻合。

  第四届尼山论坛的举办地安排在中国曲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是中华民族主干文化的代表地,也是绿色发展、绿色家园建设的示范地。在曲阜举办第四届尼山论坛,彰显仁爱万物的绿色和美精神,具有特殊文化意义。

  (二)论坛主题和分论题

  第四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在这个主题下设计有三个分论题:一是不同文明中的生态智慧;二是生态文明与人类简约生活;三是生态文明与人类永续发展。

  第四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设计,突出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强调开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态智慧,体现和引导一种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须具有的历史意识和文明意识。其次是着眼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9月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精神,紧随杭州G20 峰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的步伐,体现和引导一种全球性务实的学术担当和学者品行。三是直面人类永续发展议题,在学术层面和生活层面,面向全球探讨和倡导一种以绿色为特质的简约生活,推动全人类携手迈向绿色简约时代,回归践行自然简朴文美生活方式。

  本届论坛将首次举行以女性为主题的分论坛——“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主题是“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议程”。下设四个分论题:一是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二是女性与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女性与社会公益;四是女性与文化传承。

  在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女性发展、女性赋权首次成为全球性的议题。尊重女性,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女性赋权,促进解决女性问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与标志。倡导和践行绿色与简约的生活方式,全球女性是前行者和主力军。本届论坛将在孔子故乡开举办世界女性论坛之先河,推动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对话的前台,推动女性话题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关注重点。

  (三)主要活动安排

  11月15日会议全天报到。主论坛报到地点在曲阜香格里拉酒店,分论坛报到地点在圣境尼山书院酒店。记者报到地点在曲阜国宾馆。

  11月15日下午安排5项活动。分别是尼山论坛组委会工作会议、新闻通报会、领导会见、自助式欢迎晚宴、记者招待晚餐。开幕式安排在15日晚,之后有音乐会。

  开幕式拟请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同志主持,尼山论坛组委会领导、省领导、济宁市领导,外宾致辞,最后请许嘉璐主席宣布论坛开幕。开幕式之后举行由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

  16日上午安排大会演讲。同时在孔子研究院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16日下午安排10场圆桌对话和1场电视论坛。圆桌对话在曲阜香格里拉酒店。电视论坛在孔子研究院。

  17日上午第一节是大会演讲,第二节是闭幕式,重点是通过《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17日下午是参观和部分学者离会。

  分论坛的活动安排,在15日这一天是与主论坛集中活动,出席女性论坛的人员也一并出席坛开幕式。16日全天,分论坛在圣境尼山书院酒店单独活动一天。主要是4场学术对话活动,以及母爱书院和关爱女童活动。17日上午,女性论坛集中到曲阜与大论坛一起活动。

  (四)人员邀请情况

  截至目前论坛共邀请国内外嘉宾172人,其中,国际组织14人,外国学者29人,港澳台地区学者5人,其余是国内和省内学者。加上领导、嘉宾、志愿者等,本届论坛总人数约为500人。

  (五)学术准备情况

  根据9月8日尼山论坛学术筹备协调会研究的意见,由山东大学、山东省社科院等9所院校,分别制定了生态哲学、生态伦理、生态美学、绿色生产、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绿色政治、绿色治理、绿色消费9个课题方向,分别组建课题组,围绕课题方向,深化理论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影响、有价值、适合论坛发声的阶段性成果。各课题组邀请4至6位国际、国内有代表性的专家及学术带头人。目前各课题组在课题成果准备和人员邀请上已基本就绪。

  (六)宣传报道准备情况

  10月12日下午,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向红主持,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张荣介绍了论坛有关情况,组委会副主席叶小文、刘川生出席发布会,49家媒体的57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光明日报》在评论版开辟“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微讲坛,与本届论坛主题相呼应。目前制定了论坛宣传报道实施方案,成立了论坛新闻中心及办公室,下设记者组、材料组、接待组。11月9日发出了媒体采访通知和邀请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jpg

    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涉及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大陆76人,台湾25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诈骗分子往往将话务行骗窝点称为“...[详细]

    11-14 10-11人民日报
  • 中国自北向南爆大范围空气污染天气 环保部专项督查

    (记者 阮煜琳)13日,中国自北向南、自东向西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环境保护部表示,环保督察办公室会同应急中心、华北督查中心,11日派出3个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等3个重点地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企业达标排放及减排落实情况等。[详细]

    11-14 10-11中新网
  • 网红“小马云”生活状况:为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2603323021.jpg

    范小勤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但这个“长相怪异的人”稚气未脱,有时候露出旁人读不懂的呆滞。那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范家发是买得心甘情愿,因为他天天都要接送范小勤兄弟俩上学放学。[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大学生深夜骑车锻炼身体 电子地图“领着”上高速

    深夜,民警将两名在高速路上骑自行车的大学生拦下。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凌晨的高速路上,寒风凛冽,沙坪坝110民警赵传波和孙庭顺驾车返回沙坪坝城区。[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新西兰发生 8.0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1月13日19时2分,新西兰发生8.0级地震,震中位于南纬42.53度、东经173.05度,震源深度10公里。[详细]

    11-14 11-11新华社
  • 外国人是否穿秋裤?穿秋裤成世界难题

    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穿秋裤”这个让年轻人纠结的话题再次流行,“外国人不穿秋裤”“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等流言以及围绕秋裤的各种话题再次成为段子手们创作的灵感源泉。如今,亚马逊、沃尔马以及梅西百货等流行的美国零售网站和实体店都会出售秋衣、...[详细]

    11-14 11-11中国网
相关新闻